f_12106947_1

很多想努力的人都很迷茫,覺得不管做什麼事情都容易半途而廢,不能堅持到底。這篇文章很詳細的分析了為什麼不能堅持的7種原因,適合困惑中的所有人。

 


 

很多大學生來信給我訴說一樣苦惱:就是不管做什麼事情都容易半途而廢,不能堅持到底。

特別郁悶的是有人說:我發現自己以前做一件事還能堅持到最後,現在反而就不能堅持下去,有什麼好辦法解決嗎?

要堅持做一件事情,其實是需要意志力 — 也就是自我控制自己行為的能力。而絕大部分人,包括我在內,天生都是有意志薄弱的時刻,能總是做到自我控制是很難的。

 

為什麼這位朋友覺得自己原來能堅持而現在不能堅持,我想他說的以前應該指高中階段吧。我給他的答案是想想你原來為什麼容易堅持?

我猜測我的回答對他沒有幫助,因為很少人能從過去的經歷中學到經驗。除非他懂得把看起來非常簡單的事情拆解成一件件相互獨立的細節並加以審慎的思考。下面的文字就談談我的分析,我希望除了分析堅持以外,也讓你們看到一種思考問題的模式。

 

20150317143400cc1bf  

 

1、我們沒有形成固定的時間節奏感

學生階段我們都比較容易堅持做一件事。一個重要的原因是我們有良好的生活,我們每天按時起床,按時上課,按時自習,按時睡覺。

在一個有規律的生活裡,人是容易有相對固定的受控時間去完成自己既定的目標。到了大學階段,課表不是天天相同,生活也開始多了很多可能性,這意味著你的生活變得豐富的同時,你獲得各種自由的同時你開始失去你過去養成的節奏感。你開始慢慢更容易變成被不同的事情推動去行動的人,而不是堅持在固定的時間干一點什麼的人。

這種被碎片化事情推動的現像,不僅僅是在大學,一直到了職場,都會越來越嚴重。我的第一個建議是:要養成堅持的習慣,你最好要讓自己有一些固定的時間去做固定的事情的習慣

我為什麼總是建議大家做一些小事情?比如每天堅持在某個固定的時間寫日記,練字,鍛煉,一切你喜歡的事情都好,不需要太多的時間,哪怕就15分鐘,進行宗教的禱告都好。這些小事情會慢慢形成你新的時間錨點,有了這些時間錨點,你才能在不同的環境裡慢慢養成你生活中的新節奏感。有了時間節奏感的人,才能逐漸掌控自己的時間,開始為自己的目標取得進展。

有很多朋友問我每天堅持回答別人的問題累不累?我的答案是不累。如果沒有意外中斷的話,我每天大概是晚上10點到12點間才進行回復工作,雖然我要回復很多問題,但是這些問題都是集中快速回復,不需要我隨時響應,而且我在固定的時間響應工作,也使我的工作保持在我能承受的節奏內,我的工作壓力依然受控。

要是我養成隨時看後台信息,隨時看消息回應的習慣,這樣會讓我陷入碎片化響應的模式中,嗯,這不正是很多人刷微博的狀態嗎?這種模式會讓你的興趣和精力無法有效集中到一個主題上,進而導致你所有的事情都隨注意力轉移,而不是隨意志力堅持。

大家要明白,對自己時間無法掌控的人更容易覺得累,而不是對自己時間有掌控的人,我們只是更有產出。按你的工作狀態和方法做到這些產出是很累,但在我看來,我不過是在玩游戲而已。

 

230060957_0fd7411af9  

 

2、我們沒有找到好的志同道合者互相激勵


再觀察高中和大學的不同,很大一個原因在於高中的同學往往都是類似的行為模式,而大學裡的同學各自興趣不同,也許你想上自習的時候,你的好基友邀請來一盤“擼啊擼(LOL)”,這個時候你的事情重要還是朋友之間的響應重要?

這是一個很麻煩的問題。你和怎樣的人交往越多,你就越可能變成怎樣的人

在高中,因為有各種制度和外力約束,大家都被集體化成一種行為模式,往往能為某個特定的目標長期全力以赴,互相追趕激勵,很多人覺得自己在高中學習過程中很有充實感,和這個環境是分不開的。

我上班以後和我很多從小玩到大的老鄉關系越來越淡,倒是和一些不在一個城市的朋友關系很好。我發現一個特點,我們這些玩得好的人往往是同一個生活節奏的人。

比如我的紅顏知己,我們就成為一種互相激勵的關系。我的進步是她努力的理由,她的靈感是我工作的推進,我們彼此成為對方的激勵,最好的同伴教育。

 

20150701140848329  

 

3、我們沒有選擇一個更適合目標的環境


在大學往往缺乏和你有同樣目標的同伴,這也導致你很難一個人特立獨行下去,畢竟人是群體性動物,很難擺脫從眾的自然基因行為模式。

在一些名校,為什麼大家大學上自習的氛圍依然濃厚?因為這裡最大的行為模式就是考研和出國,或者加入優質精英社團。一旦你進入這樣的學校,你很容易被這樣的氛圍同化,也就變成這樣的人。

在高中即便你的同學不求上進,我也不太擔心你不會堅持,因為班主任,家長,班委會,學校構成了一張網,為你設計好了每天的行為模式。中國的高中不如看做是一種學習集中營模式更為恰當,它的升學率成功是以犧牲人的個性,人的自由意志為代價的。

但這種模式在短期內能讓你在某個點上快速突破,脫穎而出,所以還是有其存在的理由。到了大學,無論是班主任還是輔導員,又或者是班委會和學校,對你的管理是很粗放的,沒有人天天監督你上自習,甚至是上課!

在這種環境下很多人才會發現沒有外力約束,他很難建立對自己的行為控制能力。

不僅僅是大學,即便是在職場,我也是比較反對在家辦公這種模式。真正辦過公司的人都知道,讓新員工在家辦公而不是集中到辦公室管理,不但不會產生工作效率,往往還可能毀了一個人的職業生涯,因為他會養成很糟糕的工作習慣。

絕大部分人離開環境的約束就一無所成。想享受自由的生活前提是你自己為自己選擇了某種有控制的生活。

這是像我這樣經過十幾年修煉的人才能勉強做到的功力。所以大家可以理解為什麼考研時那麼多人會去報考研班,一需要同伴環境,二也需要上課的環境。沒有這個環境,他們無法約束自己的行為。

 

 king-penguins-on-the-beach  

 

4、我們根本就丟失了自己真正想做的目標


還有一位同學留言說:我是一名大一學生,從去年開始到現在我做了很多打算,計劃,但是我幾乎沒怎麼實行過,現在上課我沒啥興趣,要不看小說,要不睡覺,要不寧願發呆,但過後我又特後悔,特糾結,我覺得自己對不起父母,在這裡,我過得混沌,看不到啥希望,一味活在自己的幻想世界裡,甚至我有不想念書的念頭,我很煩,特煩,可是我到底該咋辦?我想改變這種現狀,但我要怎麼做?!

這是一個更大的問題,我們即便能夠堅持,但是前提是為自己找到一個堅持的理由,或者叫目標

高中階段我們有一個明確的目標,考大學,而且被同伴和環境驅動去努力。到了大學,就業一時半會還很遠,考研也得三年後,經過十二年艱苦求學的日子,人都想為自己放松一下,大學又不缺乏這種放松的方式。但正在這種放松的環境中,我們想不起自己的奮鬥目標了。這是第一個問題:沒有目標了。

高中有一個現實的目標叫上大學,上好大學。其實大學倒是有一個現實的目標叫就業,就好業。

為了上好大學高中發展了一套以拿分為導向的應試教育體系,雖然這套體系影響人的思維開放性,但是就是能拿分,所以在高中這套課程體系所有的人都認同,它能幫你拿分。

但在大學裡課程體系設置往往和讓你看不到和就業這個目標的關系,它的實用性和社會現實脫節的確很嚴重,在學習的過程中,你往往看不到自己和就業需求之間的進展,只是感覺到自己一天天在混日子。

如果你沒有辦法衡量你現在離目標的距離是否更近,你就會慢慢忘記你的目標。甚至慢慢用還在學習這件事情安慰自己在接近目標,其實這是自欺欺人。

如果不自欺欺人,大學生就應該主動在大一了解自己想去的就業單位,了解他們的就業崗位,了解這些崗位對人的素質要求,主動在大一就明確自我成長的目標和實現的手段,並找到恰當的手段衡量自己的進展。這本來應該是一個好的教學體系應該做到的事情,但是現在體系還不完善,你是選擇抱怨國家呢還是先去改善自己?

 

21  

 

5、我們無法確定自己所作所為是否讓自己離目標更近


有的大學生倒是有這樣的想法,但是依然很難堅持。為什麼?在高中你遇到任何自己不能突破的困難,都有老師教你答案。但是在大學,一切似乎都沒有人給你答案,或者給你太多的答案。到底哪種是你想要的?這真很難講。

所以很多同學在走向目標的路上,往往看不清自己堅持的方向是否是對的,因為缺乏獨立判斷的能力,而總是懷疑自己的選擇是否不是最佳的,在這種畏手畏腳的猶豫中,如果沒有太多的進展,也就慢慢放棄了堅持。

 

1346077202-3135835620  

 

6、我們的性格中太多好逸惡勞的成分


還有一些同學看到了進展,但是也沒有最終堅持下去。這很可能和他的性格有關。心理學家說習慣推遲滿足感的人才更容易成功。

推遲滿足感這個概念可能有的同學並不清楚,這裡我分享一個摘抄來的故事,也許對你有啟發。

不久前,一位30歲的財務分析師請求我的幫助,她想糾正在最近幾個月裡,總是拖延工作的惡習。我們探討了她對老板的看法,老板對她的態度;她對權威的認識以及她的父母的情況。我們也談到她對工作與成就的觀念;這些觀念對其婚姻觀、性別觀的影響;她同丈夫和同事競爭的願望,以及競爭帶給她的恐懼感。盡管一再努力,但這種常規心理分析和治療,並未觸及問題的症結。終於有一天,我們進入久被忽略的一個領域,才使治療出現了轉機。

“你喜歡吃蛋糕嗎?”我問。她回答說喜歡。

“你更喜歡吃蛋糕,”我接著問,“還是蛋糕上塗抹的奶油?”

她興奮地說:“啊,當然是奶油啦!”

“那麼,你通常是怎麼吃蛋糕的呢?”我接著又問。我也許是有史以來最愚蠢的心理醫生了。

她不假思索地說:“那還用說嗎,我通常先吃完奶油,然後才吃蛋糕的。”

就這樣,我們從吃蛋糕的習慣出發,重新討論她對待工作的態度。正如我預料的,在上班第一個鐘頭,她總是把容易和喜歡做的工作先完成,而在剩下六個鐘頭裡,她就盡量規避棘手的差事。我建議她從現在開始,在上班第一個鐘頭,要先去解決那些麻煩的差事,在剩下的時間裡,其他工作會變得相對輕鬆。考慮到她學的是財務管理,我就這樣解釋其中的道理:按一天工作七個鐘頭計算,一個鐘頭的痛苦,加上六個鐘頭的幸福,顯然要比一個鐘頭的幸福,加上六個鐘頭的痛苦劃算。她完全同意這樣的計算方法,而且堅決照此執行,不久就徹底克服了拖延工作的壞毛病。

推遲滿足感,意味著不貪圖暫時的安逸,重新設置人生快樂與痛苦的次序:首先,面對問題並感受痛苦;然後,解決問題並享受更大的快樂,這是惟一可行的生活方式。

其實,我們早在小時候(通常從五歲開始),就可以學會自律的原則,避免只圖眼前安逸帶來的不利。例如在幼兒園裡,有的游戲需要孩子們輪流參與,如果一個五歲的男孩多些耐心,暫且讓同伴先玩游戲,而自己等到最後,就可以享受到更多的樂趣,他可以在無人催促的情況下,玩到盡興方休。對於六歲的孩子而言,吃蛋糕時不把奶油一口氣吃完,或者先吃蛋糕,後吃奶油,就可以享受到更甜美的滋味。小學的孩子正確對待家庭作業,是實踐“推遲滿足感”的最佳手段。孩子滿12歲時,無須父母催促,首先做完功課,再去看電視。到了十五六歲以後,他們的實踐更可以得心應手。到了青春期,他們處理類似問題,應該形成一種習慣或常態。

 

hard-work-pays  

 

7、我們會因為一點點小成功替代了真正的目標


在心理學上有一個效應,但人為目標奮鬥得到一點點進展的時候,往往會獎賞自己放縱一下下,這樣就很容易讓自己脫離正確的軌道。所以當你發現自己已經取得了一點點進展的話,一定要提醒自己,要繼續加油,因為目標還沒有實現呢!

 

d3m2n

 

好吧,總結一下,為什麼我們不能堅持?

1、我們沒有形成固定的時間節奏感

2、我們沒有找到好的志同道合者互相激勵

3、我們沒有選擇一個更適合目標的環境

4、我們根本就丟失了自己真正想做的目標

5、我們無法確定自己所作所為是否讓自己離目標更近

6、我們的性格中太多好逸惡勞的成分

7、我們會因為一點點小成功替代了真正的目標

我不知道你是哪種原因造成的不能堅持,也許還有更多的原因,我想通過高中和大學的對比,讓我們看到很多細節的不同,這些不同的細節恰恰影響了你現在的行為,你如果要改變,也只能針對每個細節,一點點去想辦法完善。

 


我還是想說:每天堅持做一件小事,會改變你的性格。我建議你們不妨從按時吃早飯開始,如果你想知道為什麼按時吃早飯會帶來意志力的提高?可以看看 【自控力】這本書。

 

1-150H40H301b3  

 


 

 

 

 

arrow
arrow

    戒為良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