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什麼在推動這種非自然的高強度“性行為”?多巴胺。主要是這種神經化學物質在控制你追求刺激,追求快感的獎勵。做某件事時的多巴胺水平會被我們的大腦記錄下來,以衡量這件事的價值。一點也不奇怪,性刺激比其他自然情況更能提高多巴胺水平。

 

大部分人把多巴胺當成“嗡鳴”,“糖豆”,或者性高潮的推進劑。事實上,它是一種與生物生存需求緊密相關的刺激。它是一種動機,是一種積極性。它告訴我們應該趨近什麼,應該遠離什麼,應該把我們的注意力放在哪。更進一步,它通過重置我們的大腦,來告訴我們應該記住哪些東西。

 

我們在進化中,具有某些特徵的刺激物能大大地提高多巴胺的水平。很不巧,網絡色情恰恰符合這些特徵:

1 強烈的情緒反應:驚奇,恐懼,厭惡,焦慮

2 新奇感:新的食物來源,新的捕食者,新的交配對象。

3 搜索尋找的本能:探索領地,食物和交配機會。

4 能打破預期的任何東西:意外之財或危險。

 

淫穢文字,圖片和視頻已經存在很長一段時間了。對新的交配對象的神經衝動也是如此。但是。但是每月一期的《花花公子》雜質的新鮮感會隨著你翻上書頁而很快消失。有人會覺得《花花公子》或色情描寫比較隱晦的視頻“令人震驚”或“令人焦慮”嗎?這二者能超乎已經能使用電腦的12歲男孩的預期嗎?它們更不能與打開多個google搜索標籤進行獵奇搜索相比。研究證實,對多巴胺獎勵的渴望和新奇感會相互放大增加興奮度,並會重置你的邊緣大腦。

 

“新奇感是生活的調味劑”這句話來自william cowper的一首詩,描述了一個傢伙,他每週都要勾搭不同的女孩以保持新鮮感。但是,現在網絡提供了無窮無盡的新奇內容刺激你的多巴胺分泌。我僅用google搜索“色情”一次,搜索結果就有13億頁。持續的色情刺激會改變我們的思考方式,即使沒有色情圖片也是如此。事實上,最近研究表明,沉溺網絡色情會產生一些與成癮相關的大腦病變。

 

“情況變得非常的糟糕。我帶小姐回家,有時候甚至不能激起我的慾望,因為色情已經重置了我的大腦,大量瀏覽網絡色情是我習慣於同時擁有五六個女孩。只有一個女孩的話,即使她是活生生的真人,也難以讓我感興趣。”

 

為什麼持續的多巴胺刺激具有那麼高的成癮性?就像神經系統科學家David linden解釋的那樣,抽煙上癮的人比海洛因癮君子在人群中佔據遠遠更高的比例,即使海洛因的神經刺激更強烈。為什麼呢?這是一個大腦訓練的問題。一包香煙二十支,每抽一支都在訓練抽煙者的大腦:抽了香煙​​,大腦就會獲得愉悅的獎勵(就像訓練動物一樣,完成一項動作,就獲得食物獎勵)。相比較,人們接觸海洛因的機會則少得多。本質上來說,成癮就是一種病態的學習行為!!

 

至於對網絡色情的成癮,則可以把新奇感,高刺激的令人血脈噴張的畫面,和不斷地點擊搜索完美鏡頭作為類似“抽煙”的行為,而可以把性高潮作為某些更強烈更刺激性的東西。這些都會訓練你的大腦。然而,我聽說過一些患有色情引起的勃起功能性障礙的人,他們試圖通過不再手淫來來恢復自己,而不是放棄瀏覽網絡色情。他們本能的知道什麼時候會產生多巴胺

 

“我傾向於認為,是網絡色情那種高刺激性的東西導致了勃起障礙(陽痿),而不是手淫。在我的個人經歷中,我奇怪地發現,沒有網絡色情,就其實就不想手淫。即使我嘗試手淫,但是沒有網絡色情,我就根本擼不起來。我的心裡就不會有性幻想,就像當我還是個孩子時,那時候網絡色情還沒出現。”

 

多巴胺推動著所有的衝動行為,但是相比於偶爾手淫至高潮,各種新鮮花樣的色情的持續刺激對大腦的訓練,或者說是影響,更加有力。這是為什麼網絡色情具有很高的成癮性。

 

悲哀的是,大量的多巴胺並不意味著滿足。多巴胺好像一直在催促著你:“滿足感馬上來了,接著幹。”大量關於對食物,賭博和網游成癮的行為學研究表明,過多的多巴胺會降低大腦的愉悅反應(導致欲求不滿) 。這表明成癮的過程是悄悄的,猶如溫水煮清華。愉悅反應的降低會導致渴望更多的刺激,甚至最完美的鏡頭也不會使你滿足。現金的色情資料不僅會滿足你的性本能,同時也扭曲了它。

 

有人這樣描述自己對網絡色情的上癮:

對於我來說,我對不斷搜索瀏覽網絡色情圖片的上癮類似於賭博上癮。我發現那些圖片中的大部分令人覺得厭煩。只有一小部分能讓我感興趣,但是就像是累加賭注似的,我猶如賭氣般或更多的時間搜索那些圖片。所以我每次上網,就像是在賭博,能找到一些能讓我感興趣的色情資料,就算已經找到了一些連我滿意的,但是就像賭博中贏了還想贏,我仍然會繼續搜索,雖然我清楚地意識到我已經浪費很多時間了。

 

看日落,逗貓咪,和看球賽與這種強烈的愉悅感刺激是不一樣。在正常的愉悅中,多巴胺水平再升高後會重新恢復到正常的穩定的水平。相比較,長遠來看,一些行為會是多巴胺失調。

 

確實,美國成癮醫學協會的醫生在最近發表的一個聲明把,把性,食物和賭博但多具有成癮性的行為。他們毫不懷疑,所有的癮,包括酒精,海洛因和性,在本質上都是一樣的。心理學家Phillip Zimbardo也指出了“性喚醒成癮”的危害。

 

甚至年輕人也在相互警告網絡色情的危害。很多論壇都在倡議遠離色情。他們也明確宣揚,網絡色情有害:

“前幾天每天肆無忌憚地瀏覽色情資料達4-6個小時。本來,很明顯,變性類的色情與我無關。在過去五天中觀看了30多個小時後,我對這種色情開始感到厭煩。我開始尋找其他的更加噁心變態的材料。”→累積的變態性

 

網絡色情以一種獨特的方式影響著大腦。除了持續的刺激,我們的身體並沒有對這種行為的過度保護機制,不像進食和毒品。除非達到高潮,大腦的自然滿足機制是不會起作用的,所以很多人能長時間瀏覽網絡色情,同時控制自己不達到高潮。即使高潮之後,一些人也會觀看一些變態的東西重新喚起性趣。網絡色情終不會激起我們大腦的厭惡,誰能忍住,不再瀏覽另一張色情圖片?畢竟,繁殖在我們的基因本能中佔據第一優先級。

 

在當今這個《花花公子》流行的年代,產生了“縱慾無害”的說法。不管你喜不喜歡它,網絡色情和過去的一些色情資料有很大的不同。很多來自個人的陳述都證實了這點。網絡色情是一個太新興的東西,我們的大腦還沒來得及進化出面對網絡色情時對身體的保護機制。

 

我們的祖先沒有網絡,腦中也沒有記憶什麼色情資料。如果他們手淫,自然的性慾和他們本身的幻想足以完事。如果你性反應減退,或者需要色情材料才能高潮,說明你已經縱慾過度了,即你大腦中的滿足機制已經被重置,並且你面臨成癮的危險。這時候你必須戒色,等待身體慢慢恢復。戒色很困難,但是你能找到很多建議和幫助。

 

你的大腦並沒進化到能正確應對當今網絡色情的地步。當你觀看不良視頻時,對大腦來說,卻不僅僅是觀看視頻,而是意味著無情無盡的繁殖機會,因此大腦會利用多巴胺讓你的身體行動起來,盡可能抓住每一個繁殖機會,而不管對你的身體的傷害有多大。當今有不少人醒來之後,不是起床去面對生活,而是瀏覽無止境的色情資料,而沒有意識到他們已經成癮,身體已經出問題。就像Eliezer Yudko​​wsky曾經寫到:

 

“如果人們接受誘惑,而不受道德倫理法律的限制,那麼市場就會提供無窮無盡的誘惑。即使高刺激性的誘惑已經給消費者帶來了傷害,市場反應仍不會停止。

 

讓我們來了解一下過度使用網絡色情后產生的狀況。你的朋友在看片,你不要看,即使有所謂的性學家或“醫生”的“縱慾無害”建議,也前往不要聽。你要根據自己的判斷。

 

“在撥號上網的日子,我只能以很慢的速度下載一些刺激性不太強的色情資料(被稱為"軟色情"),而並不能無止境地瀏覽。但是現在網速變得那麼快,連手機也是,我開始無止境地瀏覽越來越多的高清的色情資料。有時候我甚至一整天都在瀏覽搜索,渴望找到最完美的,但永遠找不到,慾望是無止境的。腦子一直在說還有,不要停,還要更多。。。。。。這是一個讓大腦上當的騙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戒為良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