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個真實的故事─故事發生在上世紀80年代末。

有一天上午,我正在總場機關辦公室工作,突然傳來一個令人震驚的消息:原來在學校當老師、後來調到分場中隊當管教幹事的劉斌自殺了!

學校張校長來到總場,一是向領導匯報此事,二是到工會商量後事的辦理。

 

至今清楚的記得,當時我問張校長:“他為什麼自殺啊?”

滿臉絡腮鬍子的張校長淡淡一笑,回答說:“活得不耐煩了就自殺唄!”

晚上我回到住在學校的家,第一件事,就是去慰問劉斌的妻子、我以前的同事、現在的鄰居曲老師。

 

曲老師哭倒在床上,本來就消瘦的臉龐顯得更消瘦了。

她拉著我的手,哽咽著說:“哪個想得到啊,就這樣一件事他就磨(當地口語,繞的意思)不開啦,扔下我們母子自己去啦!這以後,讓我們孤兒寡母的怎麼活啊……”

 

我簡單地安慰了曲老師幾句,擦著眼淚走了出來。

出門以後,和曲老師家住對門的小楊(小楊和劉斌在一個中隊工作)夫妻交談,才知道這件事的來龍去脈。

 

原來劉斌是學校初三的語文老師,也是初三(三)班的班主任。當時,學校為了提高考試成績,就把初中三個班分成了快班和慢班。劉斌原來帶的三班,被定為慢班。

 

心高氣傲的劉斌,一氣之下,竟然辭職不干了!自己去總場政治處要求,到分場中隊做了一名管教幹事。

分場中隊和附近農村緊挨在一起。由於工作的關係,劉斌和一個農村姑娘產生了感情。

 

當時劉斌只有30歲出頭,個頭很高,長得也很帥,戴著個近視眼鏡,一付風流小生的樣子。他和曲老師是大專同學,兩人一起分到學校工作,後來戀愛、結婚,家裡有一個不到9歲的兒子,生活一直很安定幸福。

 

據小楊分析,劉斌和那個姑娘在一起,大概只有很短的、不到一晚上的時間。因為平時管教幹事的工作,是非常忙的,大家基本上是“兩眼一睜,忙到熄燈。”

 

劉斌萬萬沒有料到的是,那個姑娘因為這一次的交合竟然懷孕了!而且她家裡的人也知道了這件事,查出事由後,找到了劉斌,逼著劉斌娶她為妻!否則就要去分場找領導告狀!

(那個年代,是沒有“一夜情”這個詞的。小楊當時說法是,劉斌倒霉,只一次就出了麻煩)。

 

這一下,劉斌傻眼啦!他和曲老師感情一直不錯,壓根就沒有想到過要離婚;特別重要的是,他非常愛自己的兒子,他兒子不僅人長得漂亮可愛,而且學習成績相當好,是他們夫妻的驕傲和自豪!

 

更要命的是,劉斌當時正要被分場提拔為管教隊長。如果這件事情傳出去的話,隊長不但提拔不成,恐怕將來的前途也一片黑暗了!

 

(現在的人們可能根本無法理解,在當時情況下,不管你是什麼人,只要是男女作風出了問題,那你馬上就會名聲掃地!政治前途基本上就蒙上了陰影!)

 

劉斌垂頭喪氣地回到家裡。在妻子的再三追問下,他吞吞吐吐地把這件事情講了出來。

 

曲老師當時如五雷轟頂!

 

夫妻倆徹夜難眠,商量到凌晨,也沒有找出解決問題的好辦法。最後,實在沒轍了,曲老師流著眼淚對劉斌說:“一個大姑娘,沒有結婚就懷孕,今後肯定是生活不下去的。我們還是離婚吧,兒子歸我,你好自為之。”

 

曲老師昏昏沉沉地睡去了,等到她醒來後,發現劉斌不在身邊。走到廚房門口,不禁驚呆了:只見劉斌坐在地上,脖子上套著一條繩索,那繩子就綁在廚房的把手上……

 

嚇得魂飛魄散的曲老師,瘋狂地哭著喊著,捶打著對面小楊家的門,等小楊夫妻趕來看時,發現劉斌早已經命斷氣絕!富有偵察經驗的小楊看了看四處緊閉的門窗,馬上給總場政治處和總場醫院打電話……

 

去年年初,有同事從農場來我家玩,我問起曲老師的近況。同事說:“曲老師已經提前退休,回到自己老家養老去了。孤身一人,沒有再婚;兒子已經在外地工作成家,過年和節假日,會回老家去探望他媽媽。”

 

我說:“記得好像劉斌就埋在學校對面的那個山上吧?”

同事說:“是啊,每年清明,曲老師還帶著兒子,回農場給他掃墓呢。”

 

沒有問那個姑娘的情況。想必可憐的姑娘,為了這“一夜情”也同樣付出了慘重的代價。

在這裡,願天下人們都各自珍重吧,萬萬不能再為一時失足而釀成千古之恨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戒為良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