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不覺中,戒除自瀆惡習已經累計走過了七個年頭。簡單聊幾句自己幾年來的一些體會,希望對大家有啟發。

 

一、身體康復問題再討論

身體康復是戒色的最熱點問題,“三年康復”是論壇每個人都知道的理念。 《戒色常見問題解答》一文對“三年恢復健康”的解釋是“恢復健康,不是指百分之百完全恢復到未手淫前的身體狀態。而是指跟同齡人相比,身體素質可以達到中等或者偏上水平。”問題是,我們對於同齡人的身體素質是無法得知的,自己是否達到中等或者偏上水平也是無法得知的,我們能知道的只有現在自己與以前自己比,身體在康復提高。我認為“三年恢復健康”前半句的描述是準確的,不是完全康復,後半句與同齡人相比就不太準確了。

 

根據我個人及其他戒友的經驗,我認為對於“三年恢復康復”的正確理解是:“一般來說,無論手淫史多長、傷精多嚴重,只要能徹底戒除手淫三年,任何人的身體體質都會有明顯的改善與較大程度的康復。”這個理解應該是比較到位的。

 

至於身體的完全、徹底康復,對於傷的輕、手淫史短的人或許三年可以做到,對於傷的重、手淫史長的人就是一場持久戰了,是一個相對較長的過程,可能需要手淫史的一半時間。這在我的《論戒色後身體的康復時間與康復之道》(修訂版)一文中提到過。

 

“戒色三年,身體絕對可以較大程度的康復。至於身體徹底康復,可能需要手淫史的一半時間。”這是我對身體康復的最後結論。對與不對,大家自己體驗與辨別。

 

需要說明的是:由於每個人的具體情況不同,諸如先天身體素質、手淫史長短、身體傷害程度、年齡、婚否、生活習慣、主觀養生的努力、生活與工作環境等條件的製約與影響,因此每個人的恢復時間千差萬別,沒有互相可比性。有的人恢復快,不到手淫史的一半時間就徹底康復了,而有的人恢復較慢,這些都是正常現象。只要堅持戒色、養生,徹底康復只是遲早問題。

 

談談我恢復的情況。戒色七年,我的身體確實有較大程度的改善。如果徹底康復為十成,我現在的身體應該恢復到了七成左右。之所以沒有完全恢復,原因有三:一、自瀆史長達25年,從小學身體發育就開始自瀆,長期的自殘使身體破壞的實在太嚴重,自然恢復慢。二、工作環境嚴重製約著我的身體康復。由於我在辦公室坐著辦公,加上上、下班坐班車的時間,每天因為工作至少長達9小時左右在坐著,久坐傷身、傷腎,長時間對著電腦辦公,久視也傷肝。基本每天都在大量消耗剛恢復的元氣。客觀工作環境嚴重拖了我身體康復的後腿。三、主觀方面節用保身做的不夠好、運動鍛煉不足。看書、看電腦、手機上網過度用眼不夠節制,久視傷肝、傷腎。成功戒色後雖然不熬夜,但在運動鍛煉方面主觀努力做得不夠。

 

前兩點客觀因素對我很不利,我也無法改變,我能做的就是加強主觀努力,克服不利身體的生活壞習慣,注重節用與養生。相信再過三、五年,我的身體應該會恢復的差不多了。

 

二、來到論壇,我們得到了什麼

當我們來到戒色論壇,如果僅僅是戒掉了手淫惡習就離開論壇,其實收穫是不大的。戒色,帶給我們的好處不僅僅是戒掉一個手淫習慣那樣簡單。

 

通過戒色,一是學習了儒釋道傳統文化,徹底改造自己的人生觀、價值觀、生活態度,改正自己的壞習慣、壞習氣,進行全面修身;二是學到了養生與中醫常識,養成良好生活方式、習慣,鍛煉身體、堅持養生,獲得健康的身體。這兩方面可以概括為“身、心的修養”,也可以簡單概括為“修身、養生”四個字。修身是心性的轉變與昇華,養生使身體康復與提升,也就是“身、心雙修”。這也符合道家的理念。戒色只是“修身、養生”中的一個環節而已。

 

當我們成功戒色離開論壇時,將“修身(戒色)、養生”貫徹我們一生,這才是戒色帶給我們的真正利益。得到了這些利益,才算真的有所收穫。更確切的說,戒色帶給我們的最大收穫是:人生觀的重建。人生觀包括價值觀、世界觀。因為人生觀就是觀念、認識,觀念決定行為,行為帶來結果,結果就是命運。觀念決定一切。

 

三、離開論壇,我們留下了什麼

成功戒色後,除非自己發願做版主或是宣傳戒色,大家遲早是要離開論壇。因為戒色只是我們人生旅途的一個過程,今後還有很多事等著我們去做,不可能永遠停留在戒色論壇。問題是當我們離開論壇時,我們應該想一想,我們留下了什麼?是否留下了自己的寶貴戒色經驗,以幫助後來的戒色新人戒色?我們是否宣揚了正氣(現代變體流行語:正能量)?

 

當我離開戒邪淫論壇,我留下了《從地獄到人間》系列。如今我決定離開戒色論壇,我留下了《知非心得》系列。

 

《從地獄到人間》系列我特別推薦《如何戒意淫》一文。我個人覺得《知非心得》系列寫的更好,因為更加具有普適性。《知非心得》系列中很多文章長達一萬多字,並非我願意往長裡寫,而是涉及的戒色要點多,不得不寫這麼長。我感覺寫幾千字不難,寫到一萬字以上​​就很痛苦。是對體力、精力、腦力、視力、心理承受力的一種煎熬。從小學、中學到大學我就擅長寫文章,常得到老師的表揚。上中學語文曾多次考到全年級第一。善於寫作尚且如此,寫作真的是苦差事。

 

《戒手淫常見疑問解答(集結版)》這篇我特別說明一下。關於戒色的難點、熱點問題全部集中在這篇文章裡了,它也是目前網上關於這方面最新、最權威、最全面的帖子。之所以說的這麼自信是有原因的。寫作時我參考了我們戒色論壇的《戒色常見問題解答》、寡欲清心的《戒手淫問答》、其他論壇的《新人必看——新人常見疑問》,飛翔經驗,並融合了許多我個人的心得體會。當然我並不是簡單的複制、粘貼。寫作前,參考的前三篇帖子我打印下來,反复研究,哪些問題要寫,哪些問題不具普遍性可以不寫,都是經過慎重的思考與選擇的。論壇的《戒色常見問題解答》精華全部被我歸入到本文中,而我文中的有些優點《戒色常見問題解答》卻沒有,《戒色常見問題解答》完全可以被我這篇文章代替。我所能做的就是盡力而為,至於能幫助、影響多少人戒色,不是我能掌控的。希望大家把《戒手淫常見疑問解答(集結版)》在網上轉帖出去,利益他人戒色,同時也會給自己帶來福氣。

 

《誤盡天下蒼生——對“手淫適度無害論”的徹底駁斥》是我和戒色吧的靈魂人物“飛翔”合寫的一篇駁斥手淫無害論的帖子。如果大家能在網上廣傳此帖,可以挽救很多人,宣傳戒色是最大的善舉,也一定會給轉貼者帶來無量的好運與福氣。

 

希望我專版裡的《從地獄到人間》、《知非心得》系列,能夠對大家成功戒色有幫助。我寫這些文章的時候,我發願至少對10萬人戒色有幫助。我做到了,我盡力了,可以問心無愧的離開論壇了。希望大家不要做個自了漢,自己成功了,就一走了之。戒色事業是需要一代代人接續下去的,希望論壇的後起之秀能夠站出來接棒,發心做版主、義工或宣傳、幫助他人戒色,將戒色事業傳承下去。

 

四、對戒色新人的忠告

如果大家想討教一些戒色經驗,我想說的是,我的經驗全部在我的文章裡,我沒有絲毫的保留。即使問我,我也說不出更多的經驗來。對於戒色新人,我的勸告只有五句話。

 

第一句話:好好讀成功者的帖子,反反复复讀。從我專版裡的文章閱讀量可以看出來,很多會員​​並沒有認真閱讀戒色前輩的帖子,這是論壇存在的一個大問題。會員文集區各位戒色前輩專版裡的帖子是值得好好看、反复看的。為什麼論壇的戒色成功率不高?連前人的經驗都不好好看,怎麼能成功呢?這些前人的經驗是經過血的教訓得來的,是每個戒色新人通常都會犯的毛病,是成功戒色的指南,其價值是不可估量的。戒色想成功,首先第一點是要好好學習、汲取前人經驗,不斷提高自己的認識,這是成功關鍵。

 

第二句話:找一個成功戒色的前輩做榜樣,向他學習。我的戒色榜樣就是寡欲清心兄,他的很多文章我是反复讀的。

 

第三句話:宣傳戒色、幫助他人戒色,會給自己帶來無量的福德與好運。這其實是作用力與反作用力的原理。當我們猛力拍打桌子,給桌子施加了一個力,桌子必然會給自己一個反作用力。當你宣傳戒色,幫助他人遠離淫欲之苦、之禍,獲得健康、清新、安寧的人生,自己也必然獲得健康、清新、安寧的人生。我們給出去什麼,必然會得到什麼。宣傳戒色、幫助他人戒色,在戒色成功前會使自己戒色比較順利,減少很多障礙,早日取得成功;在戒色成功後,冥冥之中會給自己帶來無量的福德與好運。宣傳戒色、幫助他人戒色其實很簡單,自己能寫就寫一些戒色文章,不能寫可以轉帖一些好的戒色文章到其他論壇、網站上,幫助沉迷色情的人及早回頭。轉帖並不費多大力,積累好運卻極其迅速。

 

第四句話:戒色態度決定戒色成敗。戒色就是改變自己。“能否改變,取決於改變者的內在狀態”。我在曾經說過:成功戒色=認真的態度+正確的方法。態度是成功的根本因素(內因),方法是成功的重要條件(外因)。態度是根本因、第一因,方法是次要因、第二因。論壇給每個人提供了很好戒色的環境、方法與成功者的經驗,但論壇永遠都無法解決戒色者的態度問題,而態度問題恰恰是成功戒色的第一因。態度問題也就是改變者的內在狀態,是由自己決定的。論壇對每個人都是公平的:提供了相同的戒色條件。為什麼有的人來到論壇很快就成功了,有的人到論壇很多年了依然不成功?這其中的差別到底在哪裡?差別就在戒色者的主觀願望,也就是戒色態度上。那些很快成功的人是真的想戒!是真幹。

“能否改變,取決於改變者的內在狀態,而不是改變策略”:戒色能不能成功,完全取決於個人的​​戒色意願,即戒色態度。

 

第五句話:戒色,必須獨立思考、自立自強,誰也不能依賴,只有靠自己。論壇對於成功戒色確有促進作用,但是論壇、成功者、成功經驗、原則、方法,所有這些外在一切因素僅僅是助緣,不是決定因素。很多人如博雅、寡欲清心、包括我,戒色的時候根本沒有戒色類論壇的存在(或不知道論壇而沒有依靠),完全靠自己的努力與摸索,最後也成功了。寡欲清心兄惡習史20年,我25年,夠長的了。論壇有沒有,並不決定戒色的成敗。說到底,戒色是個人行為,是一個人的戰鬥,最終完全靠自己。對論壇、成功者不能有依賴心理,否則難以成功。

 

做到這五點,離成功就不遠了。

 

五、決定戒色成敗的一句話

論壇現在提供了太多太多的成功經驗、原則、方法。我那個時候戒色可憐的很,根本沒有這麼多成功經驗可以學習。正因為前人的成功經驗太多,反而叫人無法適從。其實自古假傳萬卷書,真傳只有一句話。

 

想成功戒色者,只要問自己一個問題就足夠了:你到底是不是真的想戒?

 

當你非常誠實的回答“想”或“不想”時,所有的問題迎刃而解,都不再是問題!你會找到決定戒色成敗的癥結所在。我想提醒各位的是,回答這個問題絕對不可自我欺騙,否則戒色永遠不會成功。

 

“想戒”有“真想戒”與“假想戒”之分。如果回答“想戒”,再追問自己一句:“是真的嗎?”。一追問,很多人的“想戒”其實是假的。如果你的回答是“真的想戒”,即使你處於屢屢失敗狀態,好像看不到光明前景,但我可以斷言,你目前的挫敗只是暫時現象,經過一番努力,最終你會是一個成功者。如果你的回答“不是真的很想戒”, 那麼所有的成功經驗、原則、方法皆成多餘廢話,都沒有必要再看了。

 

導致很多人戒色失敗的根本因、第一因:自欺——雖然嘴上說戒色,內心深處其實並不是真的很想戒,內心還想玩弄色情,對色情依然戀戀不捨。套用南懷瑾先生一句話:看得破、忍不過,想得到、做不來。

 

“想不想戒”問題是戒色能否成功的根本性問題(“想戒”是指“真想戒”而不是“假想戒”)。不解決“想不想戒”的問題,戒色永遠都不會成功;不解決“想不想戒”的問題,所有的成功經驗、原則、方法都會變成隔靴瘙癢,失去作用。

 

“想不想戒”是由自己決定的。

 

要想戒色成功,戒色態度(決心、意願)是不可以打一絲一毫的折扣。成功者往往都是那些戒色態度非常徹底、堅決,不自欺的人。

 

六、養生與修身

關於養生,論壇提供了很多方法,我不多講了。站樁是身體康復的有效方法。我開始研究、練習的是大成拳(也叫意拳)的渾元樁。後來我在網上看了《逝去的武林》一書,我決定改練太極拳的渾元樁。其中的原因我不便詳細說,過去的武林是非,我們不清​​楚,唯一可以確定的是太極拳是舉世公認的。陳正雷的太極渾元樁大家可以學習一下。站樁要注意千萬不要意守丹田、意念引導,這種做法容易出偏。閉目養神、空掉雜念,意念恬淡、虛無、清淨,才是最上乘、最安全的站樁練法。

 

關於修身,我認為不論一個人有無宗教信仰,學習儒家修身是​​每個人的必須。南懷瑾老師講過,儒家是糧食店,是人人所必需的不能打倒。南老師又講,學佛要從學習做人、做事,通達人情世故,培養人格品行入手,這是根本(大意如此)。《論語別裁》、《原本大學微言》都讀通了、做到了,不用學什麼佛,你本身就是了”(原話)。我接觸佛法十幾年來,佛法書籍讀了不少,也做了一些善事,我現在已經由佛家退到了儒家,由學佛變為學儒。南師一再強調學佛先學做人。南師又說,真正學佛是學習如何做人。我現在選擇佛法暫時放一放,先從儒家做起,是我經過多年經歷後的思考。因為如果人沒有做好,學佛永遠不會成就,儒家是佛家的根基。希望以上文字對論壇的部分學佛會員能有一些啟發,要打好學佛的根基。至於不學佛的會員,當然也要從儒家修身做起。至於為什麼修身是每個人的必須?在本文最後,我會解答這個問題。

 

七、吸引力法則與中國命理學

西方的“吸引力法則”這些年開始在大陸流行起來,前幾年我看了介紹“吸引力法則”的電影《秘密》和“吸引力法則”的書,也一度很是相信“吸引力法則”,但最後我捨棄了。因為我覺得“吸引力法則”是有問題的,不究竟,是一種偽學說。估計論壇上也有人相信“吸引力法則”,我勸這類會員看看《零極限》這本書。喬‧維泰利是《零極限》的作者,早年參與了電影《秘密》的演出,在這本書裡喬‧維泰利否定了自己曾經相信的“吸引力法則”。其實“吸引力法則”講的就是同性相吸(同類事物相互感召),出現不過百年曆史,中國古代《易經》早在幾千年前就講過“同聲相應、同氣相求”的道理,只不過西方人進行包裝一下,換個名詞,大家就信得不得了。“吸引力法則”唯一可取之處是讓人保持積極心態,但是有積極心態不見得感召好的結果。“吸引力法則”之所以吸引人,無非是每個人都希望自己有個好的命運。如果真想有好命運,不如學《了凡四訓》。如果“吸引力法則”成立,自己想怎樣就怎樣,那中國幾千年來的命理、命運學說,儒釋道講的因果法則就不成立的了,這可能嗎?我在這裡奉勸大家不要相信“吸引力法則”這種西方偽學,想要好命,好好學習中國傳統文化,修身積德才是正途。我走過這個彎路,好在我出來了,我講的這些都是過來人的經驗。

 

西方靈修學我也看了一些書,包括靈性作家張德芬的書,但後來我還是捨棄了,轉到儒釋道傳統文化上來。我認為西方的靈修學是綜合了印度的瑜伽修行、基督教義、神學思想、西方現代心理學的混合產物。西方的靈修學不能說沒有道理,肯定也適合一些人的需要。但如果講心性修養,畢竟還是我們經過幾千年考驗的儒釋道傳統文化為最徹底、最究竟。我希望這段文字能對西方靈修學感興趣的會員有啟發,能回歸到儒釋道傳統文化根本上來。

 

八、修身的入手處

以上是我七年來心靈之旅走過的彎路與心得。那麼修身到底從何入手呢?從儒家入手。具體講,我推薦從《曾國藩:三十歲以前是庸人》、《曾國藩的修身藝術》這兩篇必讀文章入手,再進一步學習《幸福人生講座》、《​​了凡四訓》、《朱子家訓》、《論語別裁》、《原本大學微言》是比較好的選擇。多看彭鑫博士、陳大惠的視頻講座。

 

修身,沒有傳統文化的深厚底蘊,沒有對傳統文化的內心認同,是走不遠的。學習傳統文化的書籍,我特別推薦閱讀南懷瑾先生的書。南懷瑾先生的儒釋道傳統文化成就,可以“上下五千年、縱橫十萬里;經綸三大教,出入百家言”來概括。南師是一位真正的國學大師,儒釋道、諸子百家無一不通、無一不曉,他是當代中華傳統文化最後一位集大成者,我可以負責任的說,看他的書絕對不會錯的。 《點燈的人——南懷瑾先生紀念集》這本書非常好,是了解南師的捷徑,雖然貴一點,但很值得大家買。作為一個中國人,對於自己的固有傳統文化不了解,是可恥的。而南懷瑾先生的書是了解中華傳統文化的最佳途徑。

 

修身,落實到具體行動上,就是每天寫修身日記,反省自己的言行。這方面我從去年開始做起,目前正在做。《了凡四訓》中寫古代蘧伯玉從二十歲改過,一直改到五十歲仍然發現四十九歲之非,我當時看到這裡覺得這個境界實在太高了。後來自己開始寫日記才發現,只要反省,就會發現自己毛病很多,這輩子自己的錯誤都不可能改盡,蘧伯玉改過境界就不是高不可攀了。寫日記不僅僅是為了戒掉手淫惡習,成功後仍然有寫日記的必要,這就不是寫戒色日記了,而是更高層次的修身日記。

 

直接學習《了凡四訓》是比較難的。因為《了凡四訓》只講了修身大原則,了凡先生的具體修身過程並不詳細。了凡先生也寫日記,“所行善惡、纖悉必記”,但不具體。這裡透露一個我個人的經驗:想學習《了凡四訓》最好先從學習《曾國藩日記》入手。學習《曾國藩日記》之前最好先從學習《曾國藩:三十歲以前是庸人》一文入手是最佳選擇(網上可以查閱)。曾國藩通過日記詳細記錄了自己真實修身的經歷,比較接地氣,很適合我們學習。《曾國藩日記》與《了凡四訓》結合起來學習就比較好。在修身方面,曾國藩與了凡先生這兩位先賢做的很好,我們應當效法。南懷瑾先生就要求他的學生每天寫日記反省自己。

 

曾國藩,將修身貫徹了一生,是每個立志修身之人的學習榜樣。

修身還有一點經驗,就是從堅持每天打掃、整理自己居室做起,也就是古人說的“灑掃庭除”。當我們開始打掃、整理自己居室時,就會發現自己的房間很髒,打掃完之後身心是非常愉快的。“灑掃庭除”,也是打掃我們的心。

 

九、改變,從細微處做起。

修身,一句概括:“高高山頂立,深深海底行。”“高高山頂立”,以傳統文化、聖賢學問充實自心,立志當高遠。“深深海底行”,在平常待人接物、做人做事上修正、磨練自己,入手當平實。戒色、修身與養生是需要終生努力的,是無止境的。

 

現在解答上文遺留的問題:修身的好處與必要性有哪些?為什麼無論有無宗教信仰,修身是每個人的必須呢?南懷瑾先生曾說:“一個人必須要學會自我管理,不會自我管理的人,再好的機會也輪不到你頭上”。自我管理是現代術語,是修身的另一種表達,也就是克制掉自己的壞習氣​​、壞毛病,培養良好行為習慣與品行,培養自製力,才能與好運與成功相應。試看那些成功人士,他們身上往往具有一般人不具備的良好行為習慣與品行。修身好處很多,只講其中一點:修身是與我們的命運息息相關的!

 

南懷瑾先生詩曰:“九萬里悟道,終歸詩酒田園。”成功戒色之後,平平實實做人、踏踏實實做事,在現實生活中磨練、提升自己的心性。大道,在平淡、平常、平實、平凡中……

 

十、聚

很多成功戒色的人紛紛離開論壇,同時不斷有新人加入論壇,這是必然現象。緣聚必有緣散。正如南師(南懷瑾先生)《聚散》詞所言:也無聚散、也無常,若心常相印,何處不周旋? ……(又)哪里分地北天南?

 

離別不應憂傷。論壇只是我們人生旅途的一個驛站,戒色卻是我們人生旅途的一個新起點。離別論壇後,還有很多事等著我們去做。願我們每個人都能告別過去,開拓人生新天地,譜寫人生新篇章!

 

歲次甲午夏 日日知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戒為良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