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拙文《《從地獄到人間》——我成功戒淫的心路歷程》發表之後,網上點擊率較大,得到了很多網友的熱情跟帖。每當看著網友的回复內容,我內心也很受感動與鼓舞。因為網友的這份支持與鼓勵,使我感到有必要也有責任將《從地獄到人間》做為一個戒淫的系列專題寫下去,繼續與大家共同分享我成功戒淫的經驗、體會與感受。本篇文章做為上篇文章的姊妹篇,主要談談自力行持戒淫,與佛力加持之間的關係,及實踐中的一些疑問,希望對大家戒淫有所裨益。

 

一、自力方面的行持

我覺得在自己上篇文章中更多是介紹戒淫第十三法(念誦觀世音菩薩聖號、祈禱觀世音菩薩加被來戒淫的方法,以下簡稱“禮念觀世音菩薩戒淫法”),也就是依靠他力方面談的較多,對於自己在那一年中戒淫方面的努力,也就是自力方面言之甚少。實際上念誦觀世音聖號祈禱觀世音菩薩加被來戒淫是二力法門——自力(自力行持)與他力(佛力加持)。他力是建立在自力基礎上的。只有在自力努力的基礎上,才會感得佛力的加持。下面就談談我在自力方面的努力,大家可以參考借鑒。

 

1、斷除誘發邪淫的外因。

自從2006年的某一天開始運用戒淫第十三法到20076月底最後一次犯淫,最終成功了戒除邪淫,在這一年當中我沒有進過一次舞廳,很少上網,幾乎不看電視。也就是說在斷除淫欲的外在誘因方面我做的比較好。因為我沒有買電腦,沒有安裝網絡,所以上網不是很方便,這反倒對我戒淫很有利。除了佛教網站比較清淨之外,現在哪個網站沒有一點淫穢的圖片與內容呢?淫穢的內容在網站上簡直是鋪天蓋地、防不勝防,這對我們戒淫很不利,也就是說我們戒淫的外在環境是非常惡劣的。所以要戒淫首先自己要積極主動地創造清淨的戒淫外在環境。盡量少上網,不瀏覽網上淫穢的內容,如果要上網那就只上佛教網站。舞廳、電視當中也有引發淫欲的誘因,所以盡量不進舞廳、少看電視,避免外因的引誘,我當時就是這樣去做的。還有,現在的雜誌充滿了同居、一夜情、情人等等誨淫誨盜的內容,看到這些內容最好不要看。遠離一些可能導致自己犯淫的邪友也很重要。因為戒淫我主動疏遠了一些可能導致自己犯淫的男女朋友。“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說的一點都不錯。多結交正直的朋友對戒淫真的很重要。真正對自己影響最大的就是朋友,所以要想戒淫,交友一定要謹慎。

 

2、轉移注意力。

充分利用空閒時間來念誦觀世音菩薩聖號、禮拜觀世音菩薩聖像,或是從事一些健康有益的業餘愛好,或為值得追求的人生目標而努力奮鬥,使自己充實起來,分散對淫欲的注意。人為什麼會犯淫?就是因為太閒了。人一旦衣食無憂,又沒有什麼高尚的精神追求,在很清閒的狀態下,精神會空虛,很容易走到邪淫的路上。“飽暖思淫欲”說的一點都不錯。如果人整天為生活而奔波,或為了更好的前途而苦苦奮鬥,整天忙忙碌碌,哪有功夫去起淫念?所以,找件正當的事做,使自己忙起來,無形中就遠離了邪淫。不進舞廳、很少上網、幾乎不看電視,會有很多空閒時間,我當時就利用空閒時間看佛學方面的書,同時來培養自己的業餘愛好練習書法。通過練習書法陶冶性情、修身養性,從而轉移自己的注意力,以便使自己不至於由於精神空虛而使邪淫趁虛而入。

 

現在成功後,我將所有的空閒時間都用來持咒、念誦觀世音菩薩聖號,我現在念誦觀世音菩薩聖號的速度是念1000遍需20分鐘,念5000遍需1小時40分鐘,念1萬遍需3小時20分鐘。早上六點多起床,再加上晚上的時間,利用這些時間,我每天都可以很輕鬆的完成持咒、念誦觀世音菩薩聖號共1萬遍的定課。這還沒有算我白天散念的數量。當然大家可以比這個速度慢一些,太快會心浮氣躁,效果不會太好。我現在比較後悔當時自己沒有這樣用功,否則早就在幾個月之內就成功戒淫了,根本不必用一年的時間。

 

3、力行善事,廣積陰德。★★★★★

我曾經說過,戒淫第十三法(念佛行善並重法)我只運用了一半既念誦觀世音聖號,祈禱觀世音菩薩加被就戒掉了邪淫惡習。沒錯,自2006年到2007年戒淫的一年當中,我除了做了幾次財布施外,很少放生,善事確實沒做幾件,主要是依靠念誦觀音聖號戒掉了淫習。但是,我在2006年採用戒淫第十三法以前卻做了很多善事。自2001年以來我行善比較積極,做社會慈善濟貧、賑災、捐助貧困兒童上學、放生、印佛經、出資捐助建寺院、供養出家人,只要是有益於人、有益於社會的善舉,我都盡心盡力去做。

 

一次就出手幾千元的財布施對我來說也是不算什麼。我布施時並沒有明確想要得到什麼,只是覺得布施是利人利己的好事,為什麼不做呢?可是我對自己很苛刻。在炎炎烈日的夏天,口渴了幾元錢的一瓶水我都要猶豫一下買不買,有時忍忍就不買了。實在口渴,就買那種最便宜的。如果是行善積德的事我從不猶豫,布施起來很慷慨。每次單位的慈善捐款,我基本上都是捐款數額最高的。

 

儘管我接觸佛法多年,也很虔誠,可是我有個難關始終沒有突破,那就是邪淫惡習始終沒有戒掉。因為學佛多年身心沒有好的轉變,自2005年——2007年我做的善事越來越少,但我念佛始終沒有間斷。 2001年——2006年我戒淫完全靠自力,從沒有想到邪淫也可以用佛法來戒。我思想上有個彎一直轉不過來,總覺得戒淫得靠自己,我自己也想了也試驗了無數種戒淫的方法,結果最後全部統統失敗了。在萬般無奈、走投無路的情況下,到2006年我開始嘗試運用佛法戒淫,當時也是抱著試試看的態度,沒有想到的是竟然最終戒掉了邪淫惡習!哎!自己怀揣著寶珠(佛法)卻一直不知道加以使用,白白走了多少冤枉路!為了戒淫我遍嚐了多少辛酸與無奈啊!

 

運用戒淫第十三法戒淫的一年之中,我確實沒有做多少善事,主要靠念觀音名號就戒除了淫習。然而在運用戒淫第十三法之前,我已經做了很多善事,提前打下了善行的基礎,事實上我是很完整的實踐了戒淫第十三法。也許是因為我積極行善以及對佛法的虔誠,感動了觀世音菩薩,所以儘管我對“禮念觀世音菩薩戒淫法”不是很有信心,也不很用功,卻依然能夠得到觀世音菩薩慈悲加被戒除了邪淫。也許有人會問,我沒有做那麼多的布施,是不是就沒有成功的機會了?那倒不是。因為念誦觀音菩薩聖號是正行,行善積德只是助行,行善積德起的作用是加快感應的速度。如果因為外在原因無法大量的行善積德,只要至誠念誦觀世音菩薩聖號也一樣可以戒除邪淫。在念誦觀音菩薩聖號的同時,能配合力行善事、廣積陰德那是最好的了,行善對戒除淫習肯定會有很大幫助。

 

4、覺照起心動念,轉變心行,努力戒意淫。

在生活中隨時隨地反省、檢討自己的起心動念,阻止邪惡念頭的生起。心行是自己的起心動念。轉變心行是自力行持的重點。我當時也比較重視反省自己的起心動念,起了淫念、惡念趕快把它斷掉,努力戒意淫。雖然有些時候我做的也不是很好,但我還是比較努力的。

 

以上是我個人的行持努力,供大家參考。我想說的是,戒除淫習,單純依賴一種方法顯然是不夠的,必須從多方面下手。不只是禮拜、念誦聖號與祈禱,還要遠離淫欲的誘因,行善積德,反省起心動念,為善去惡。自己的努力在戒淫中是至關重要的。

 

二、失敗理由不成立

錯誤觀念一:我犯淫的歷史很長了,恐怕戒不掉吧?我想反問一句:有幾位戒友的淫習史比我更長呢?我的淫習史長達25年,最後也戒掉了。所以,“犯淫的歷史很長了,恐怕戒不掉”這種觀點不成立。

 

錯誤觀念二:我戒淫多年,失敗了無數次,我是個失敗者,我戒不掉了!那好,來看看我的犯淫紀錄:我曾做過統計,平均每年犯淫150次以上,從2001年——2007年,我和邪淫整整鬥爭了7年。除去2006年某天——​​20076月底這一年當中,因為用戒淫十三法犯淫次數較少外,掐頭去尾,只按最少的6年來計算,我至少戒淫失敗了900 ——1000次。如果說誰是失敗者,在所有戒淫者當中,我才是最失敗的人。失敗不可怕,只要不放棄總有成功的一天。所以,“我戒淫多年,失敗了無數次,我是個失敗者,我戒不掉了”這種觀點不成立。

 

錯誤觀念三:我歷經太多失敗的打擊,我徹底喪失了信心,沒有信心怎會戒掉邪淫呢?那我告訴你一件即成事實:我在沒有多少信心的情況下也照樣成功了。由於無數次的失敗,我曾經也絕望的認為這輩子都不可能戒掉淫習。通過堅持不懈的努力,在沒有多少信心的情況下,我最後成功戒掉了淫習。所以,“我歷經太多失敗的打擊,我徹底喪失了信心,沒有信心怎會戒掉淫習呢?”這種觀點不成立。人貴立志。“彼即丈夫我亦爾,何可自輕而退屈?”自己豈可整日與齷齪淫習為伍?若果能如此思如此行,發憤圖強,立定此志不動搖,戒淫必定會成功。

 

三、獲得感應的方法

運用戒淫第十三法獲得觀世音菩薩感應與加被的原則,可以概括為以下三點。

一、改過自新。

“務要日日知非,日日改過。”改過,不僅是改正外在的邪淫行為,重要的是轉變邪淫念頭,從起心動念處戒意淫,轉變心行。關於改過,大家可參考《了凡四訓》第二篇《改過之法》。改過是一個日積月累、不斷進步的過程。即使我們做不到將所有過失改得乾乾淨淨如古代聖賢一樣,只要肯改,向了凡先生、蘧伯玉看齊,縱然相去很遠,也會德行日進而過失日減。我們的念頭及行為轉變一分,佛力加持我們就得到一分,這是絕對的。每天反省自己的言行,努力轉變自己邪淫念頭與言行,自然會得到佛力加持。改過自新是得感應的前提。

 

二、恭敬禮念。

是指恭敬禮拜觀音聖像,虔誠祈求慈悲加持,至誠懇切念誦觀音聖號。感應的大小優劣之分,取決於自己對於觀世音菩薩“誠敬​​心”的大小優劣。精誠所致、金石為開”,一分“誠、敬”一分感應,十分“誠、敬”十分感應。若對菩薩能具足恭敬心,竭誠盡敬,感應自然殊胜超絕。反之,參雜了懷疑心,若能一念投誠,也會得感應,但是效果要差一些 。《普門品》講“常念恭敬觀世音菩薩便得離欲”。恭敬禮念”是得感應的關鍵。

 

三、行善積德。

如果想快些得感應就要行善積德,發起利他之心,做一切利益他人、社會的種種善事。比如在馬路上拾起一塊香蕉皮、公車上為老人讓座、助學、賑災、救助社會弱勢群體等世間善事以及買放生命、供養三寶、印經造像等出世間善舉。世間可以做的善事實在太多了,只要我們想做。善有真假、端曲、陰陽、是非、偏正、半滿、大小、難易之分。至於具體善事的分類,大約有十類,大家可參考《了凡四訓》第三篇《積善之方》,這裡不再一一列舉。發起行善利他之心就是使我們的心變慈悲,我們的心慈悲了,就與觀世音菩薩的大慈大悲心相應,眾生心與菩薩心相應,自然容易獲得感應。“行善積德”是得感應的保證。

 

以上是感應三原則。恭敬禮念、行善積德其實比較容易做到,最難的是改過自新,轉變我們的心行,而這一條是獲得佛力加持的根本。

 

四、運用戒淫第十三法還要注意以下幾點

一、將“禮念觀世音菩薩戒淫法”與“漸進式戒淫法”結合起來使用。

 

二、放下對感應的期盼心,專注於當下努力。我當時用戒淫第十三法戒淫,每天祈求觀世音菩薩加被之後,就徹底放下,不去想“何時才能得到加持戒掉淫習”這個問題。主要專注於當下自己可以達到的戒淫目標。我當時沒有刻意追求、期盼感應,直到成功了才反應過來,喔,原來是得到菩薩加持了。想得佛力加持,不僅要祈求,更重要的是能放下,這才是得感應的關鍵。菩薩的加持是建立在自力行持基礎上的,只要你的自力行持做好了,感應會自然而然的來。感應不是刻意求來的,刻意追求感應反而不得感應。

 

三、不能急於求成,要有恆心、耐心,力戒浮躁心態,要腳踏實地的努力。我用“戒淫第十三法”戒淫戒了一年多,期間也失敗了很多次,但始終沒有放棄,正因為如此,我才贏得戒淫鬥爭的勝利。我用這個方法戒淫,大概前後失敗了30多次才成功。所以用這個方法戒淫是需要一個過程的。每個人情況不一樣,也許有的人失敗幾次就成功了,而有的人失敗十幾次甚至幾十次才會成功。這要看每個人淫習史的長短和淫習的嚴重程度而定。《普門品》講“常念恭敬觀世音菩薩,便得離欲”。注意了是“常念”而非“一念”,經典已經說得很清楚了,這需要一個過程。急於求成,缺乏實實在在的積累和踏踏實實的態度,則會屢受挫折。所以斷不可求速效,急於求成不但無益反而有害。經過點點滴滴的不斷積累,自有頓然戒除的時候。

 

用“禮念觀世音菩薩戒淫法”戒淫,如果自己不努力,把所有的成功希望都寄託在佛力加持上,這是不現實的,是不可能戒掉淫習的。自己要努力才能得感應。如果能夠端正心態,具足禮拜(聖像)、發願(戒淫)、祈禱(加被)、念誦(聖號)、迴向(功德),並且在自力行持方面好好下功夫,不刻意追求感應以平常心修去,久久自有好消息。

 

當我們不得感應的時候應該仔細思維《了凡四訓》中的一句話:“行有不得,皆己德​​之未修,感未至也”。 《孟子離婁上篇》也說:“當實行得不到效果時,一切都要反省自己。”通過自我檢討,轉變心行,自會得到觀世音菩薩感應。

 

五、念(念誦觀音聖號的原則)

(一)念誦原則。

開口念誦觀音聖號應以“不急不緩、不高不低、無間無雜”為原則。念誦聲音太高則心神散亂,太低則易昏沉。太快則心浮氣躁,太慢則易起雜念。念誦時將心念集中在一句聖號上,不要在喉嚨​​嘶叫,心中卻在打妄想。要由喉嚨以下的胸腔發音。聲氣合一、氣定神閒,體會聲音在體內的震動。當然念誦不是為了追求氣脈震動,而是為了“淨念相繼”。

 

(二)質量與數量兼重。

力求念一句有一句收穫,念十句有十句收穫。“非必以快念多念為勝”這樣心神專注念一句頂心神散亂念誦一百句。如果貪多求快,即使念誦多少萬遍都不得實益。但不是說念誦質量夠了就可以少念,須知“量變產生質變”,若能在保證質量的基礎上精勤念誦,效果自然十分明顯。

 

(三)定課與散念並舉。

每天要抽出一定時間專心念誦一定數量的觀音聖號。如果沒有定課,不規定數量,有時間多念,沒時間少念或不念就很容易怠懈,念誦難以得力。若堅持每天3千遍效果最好,若不能,堅持日課1千遍效果也不錯。定課多少由自己定,關鍵要堅持。我當初每天只念10遍,由於堅持最後也見到效果了。平時除定課外有大量時間空閒著,要充分加以利用起來。走路、坐車、排隊、等候甚至如廁,都可以在心中默念聖號。散念就是廢時利用,不至於使時間白白浪費,這是定課所沒有的優勢。所以要定課與散念並舉。

 

大家念誦觀音聖號時,要關注是否“萬緣放下,單提一念”,而不要關注何時得感應。莫管有雜念無雜念、有感應無感應,於行時、住時、坐時、臥時、靜中、鬧處,一句觀音聖號綿綿密密在心中切撕提起,念茲在茲,豁直念去,自有淫習豁然脫落的時候。

 

六、總結

“禮念觀世音菩薩戒淫法”是二力法門:自力行持與佛力加持。自力行持是成功的基礎,佛力加持是成功的保障。自己努力從心念、行為上戒邪淫,改過、行善,虔誠念誦、祈禱觀世音菩薩加持是能感之因,是自助;觀世音菩薩以不可思議的力量冥冥中加持我們,協助我們戒除淫習是感應之果,是天助。“自助者,天助!”。各位戒淫屢屢失敗的戒友們,只要大家自己好好努力,認真踐行《了凡四訓》,從自力行持上入手,積極地改過、修善,虔誠念誦觀音聖號,必定會得到觀世音菩薩的護佑加被,必定會徹底戒除淫習,贏得這場戒淫鬥爭的最終勝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戒為良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