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知道,要徹底戒除邪淫惡習必須從戒意淫入手。因為一切邪淫行為的產生都是從意淫開始的,若心中不起淫念淫習又安得發生?可是戒意淫真正做起來是有難度的,本文試就這個問題再次和大家探討一下。

戒意淫從以下幾方面入手會比較得力:

 

(一)遠離一切淫欲染緣,其中以戒除網癮為最。

由於我們多生多劫以來形成的淫欲習氣極重,見到女色的誘惑很難保證不動心,所以不看淫色、淫書及淫穢影視、不聽淫聲、不談淫話、不入淫地(舞廳、桑拿、按摩院等)、不交淫友是保證戒淫成功的先決條件。而現代網絡發達,其中充斥著誨淫誨盜的內容,什麼樣的淫穢內容都可以在網上找到,對人的誘惑與危害尤甚於前者。不看淫穢影視、不入淫地還好做到,戒除網絡較難辦到。自己沒有安裝網絡,只花幾塊錢就可以到網吧上網,比之到舞廳、桑拿、按摩院少則幾十元多則上百元的消費不知便宜多少倍;如果家中安裝了網,自己的自控能力又差,簡直是引狼入室,那就更難戒掉網絡色情了。現在這個時代,淫書及淫穢影視、舞廳、桑拿、按摩院等對人心識的污染程度與網絡相比,都不算什麼了。網絡已經深入到千家萬戶了,這才是戒淫的頭等大敵。網絡色情對人心靈的污染實在太嚴重了!

 

末學在戒除淫習後,自己感覺定力增長了。我現在上網一般不會主動去搜索色情的內容,但網頁上會冷不丁的蹦出一些色情照片令我防不勝防。當網頁跳出衣著暴露的女人艷照,自己不但不會像以前那樣被吸引住,相反會覺得她們很可憐。不過這種定力的保持是在較短時間上網的前提下才能做到。一旦長時間上網,即使上網僅僅瀏覽各大網站的新聞,由於其中也夾雜著變相淫穢的畫面與內容,開始還可以保持定力,到後來漸漸心就散亂了,心中起了淫念。這樣試了很多次,結果都是一樣。最後痛定思痛得出一個結論:要想戒意淫,首先要戒掉網絡!所以末學現在除了佛教網站其他網站很少再上了。

 

為什麼戒意淫第一條要做到戒除網癮並且遠離一切淫欲染緣?

原因一,根據唯識學原理,阿賴耶識有“受薰持種”的作用,接觸網絡色情一次,就會在我們的阿賴耶識裡落下一次印象,阿賴耶識就被污染一次,進而形成淫欲的種子習氣。天天上網,我們的心識天天被污染,那還了得!關於“受薰”的表現,實際生活中就有這樣的例子,邊疆地區有些少數民族只吃羊肉,當接近他(她)們時,會聞到其身上有一股濃濃的羊羶味;煙癮大的人身上有一股煙味,手指與牙齒被煙熏成黃色。如果經常接觸色情的東西,我們的心就漸漸被浸淫了,心念會越來越邪,怎麼可能提起正念去戒淫呢?我就有這樣的體會,如果我白天上網看了色情圖片,晚上絕對做淫夢,屢試屢驗。

 

原因二,因為接觸色情的內容,很容易把我們阿賴耶識中往劫以來所形成的淫欲種子習氣統統翻出來,導致淫欲種子習氣爆發,最後結果就是淫習發作戒淫失敗。因此,天天接觸網絡色情還能成功戒淫,天下絕對沒有這種道理!所以要想取得戒淫的成功,別的先不說了,第一條務必要把愛上網的習慣戒掉,並且遠離其他一切淫欲染緣,才有戒淫成功的可能!在斷除淫欲染緣方面,一定要斷的乾淨、徹底、斬草除根,這是成功戒淫的先決條件。否則“斬草不除根,春風吹又生”,等淫習發作的時候就悔之晚矣。在遠離一切淫欲染緣方面,寧可防範措施做的過了頭,也不可做的不夠;寧可被別人笑我迂腐呆板,也不可自命圓通無礙。一句話,五個字:寧過勿不及!因為我們那一點點定力根本就不是淫欲色情的對手!既然我們不是網絡色情的對手,惹不起躲得起,三十六計走為上計,遠遠避開網絡,是很聰明的做法。因此,即使大家戒淫成功,無論戒淫多少天都不要隨便接觸一般普通網站,及其他一切淫欲染緣,這是明哲保身的的經驗談。如果一定要上網,那就只上佛教網站與戒邪淫網站,多多接觸善法,使自己心識常常受到善的熏染,使自己心中的正念不斷增長、堅定,戒淫自然就會變的容易起來。

 

(二)常閱戒淫文章書籍

深刻認識犯邪淫得惡報與戒邪淫得福報的因果道理,堅定戒淫決心。只有痛切認識到犯邪淫會摧殘我們的身心,使我們命運變得坎坷、不幸,鬱鬱不得志,以及破壞我們美滿婚姻等種種嚴重惡果,才會使我們保持戒邪淫決心不動搖。《法苑珠林》雲:“佛言邪淫有十種罪:一者常慮彼夫所殺;二者夫婦不睦,三者惡增善減;四者妻子孤寡;五者財產日耗;六者惡事常被人疑;七者親友誹謗;八者廣結怨家;九者死入地獄;十者報盡為男,妻不貞潔,報盡為女,多人共一夫。”

 

《華嚴經》上講:“邪淫之罪,亦令眾生墮三惡道,若生人中得二種果報,一者妻不貞良,二者不得如意眷屬”。人生最大的不幸莫過於婚姻的不幸,知道了邪淫會感召不如意的眷屬與不貞潔的妻子,我們又怎能不力戒邪淫呢?為保持清淨心,每天要花10分鐘或半小時看看戒淫文章書籍,用心思維邪淫的惡報與戒淫的福報,並與自己每天的實際生活相聯繫,對照自己有哪些做的不好的地方,力行改正。各種戒邪淫網要常上,如果不能保證天天上,至少23天上一次或一周上一次。《壽康寶鑑》這本書要常常看。以前因為書中說的戒淫故事多發生在古代,而且有些神話色彩在裡面,所以沒有引起我的重視,僅僅當故事看熱鬧了,內心對該書也沒有什麼恭敬心。

 

這本書我目前已經不再當故事去看了,每次看完之後我都要掩卷深思,心靈會有很大的觸動。看書的時候心態變了,懷著恭敬、戰兢的心態去看。現在我經常抽時間看這本書,對照自己,感覺自己戒邪淫方面還有很多不足之處,戒邪淫的決心也變得越來越堅定。我感覺這本書實在是一部人生寶鑑,實在是一部曠世奇書。目前,《壽康寶鑑》對我來說是最重要的一本書,其次是《了凡四訓》。萬惡淫為首!學了凡重點在改過,而改過莫過於從戒邪淫入手啊!《壽康寶鑑》的註釋版本有六、七種之多,我手頭就有隱名氏譯本《壽康寶鑑白話》、明寂居士譯本《壽康寶鑑現代全譯》、戒邪淫網修訂本《〈壽康寶鑑〉白話》三種版本。各種版本各有所長,三種版本我互相參究,受益非淺。“理入則行入”,只有戒邪淫的認識上到位了,我們的戒邪淫行動才能跟得上。即使我們戒淫成功了,也要常看戒邪淫文章書籍,常上戒邪淫網,只有如此做,才能保證自己這顆戒邪淫的決心永遠都不退失、不動搖。

 

(三)戒飲食

飲食與淫念有著直接的關係。“飽暖思淫欲”,一旦吃的過飽很容易產生慾念。問題是不吃又不行,民以食為天啊。這裡所說的戒飲食是指晚飯盡量少吃或不吃,換句說法就是過午不食或過午少食。在如何斷除慾念方面,佛只教過午不食。過午不食的好處:(一)不易昏沉;(二)斷睡眠;(三)身體清明;(四)斷情慾。我曾經受持八關齋戒,其中就有一條是過午不食。在受齋戒的第二天早上,沒有等鬧鐘響自己很早就醒來了,若在平時即使鬧鐘響個不停都呵欠連連。醒來後感覺頭腦清醒,身體異常清爽、輕鬆,無法以語言來形容那種覺受。心裡也充滿了清淨、歡喜。我過午不食後一般都會發生這種情況。佛所說過午不食的好處我都體驗了,所以感覺佛說的是真實的,過午不食對戒意淫能起到一定的作用。當然嚴格受持過午不食,過了午時(中午一點)是不能吃飯的。但是對我們來說,在現實中比較難做到,我們只需抓住實質,晚飯不吃或盡量少吃就行了。天天不吃晚飯比較難,可採取隔1天或23天不吃晚飯,這是比較容易做到的。我的過午不食一般記錄是一個月十幾天,最高的記錄是一個月(31天)之內,過午不食25天。一開始持過午不食可能有點難,慢慢習慣之後就感覺容易了。只要自己想做,過午不食是可以做到的。

 

(四)多運動

根據我的自身體驗,如果哪天因為學習、工作等原因一坐一天,當天晚上極易發生夢中犯意淫的夢遺現象。所以哪天我如果一坐78個小時,當天晚上我就戰戰兢兢的生怕夢中犯淫。後來我查閱書籍發現,古人對這一點早有論述:腎虧的人久坐會加重早洩和遺精的現象。犯淫習的人多少都患有腎虛的毛病,所以為對治夢遺最好不要久坐。多運動對戒淫有一定幫助,可是由於現代人生活節奏快,沒有太多時間常常進行打球、跑步、游泳等運動,多站、多走路、多散步就成了最適合現代人簡便易行的運動。由於我曾經研究過手相學,常常觀察自己的手相。除大拇指外,其餘食指到小指四根手指都分為三個指節,指根的那一指節在手相學稱為第三指節。在戒掉戒淫前那段時間,我發現自己每次犯淫之後,在食指到小指的第三指節上,會出現很多橫紋,而且手掌也會出現雜紋,掌色暗淡。在手相學上,這種橫紋是不好的徵兆,如不犯淫幾天后這些紋路會消失。如果我保持站姿一天,或週末逛街一整天,再看手掌,不但指節上的橫紋一個都沒有,而且手掌沒有任何雜紋,掌色晶瑩好看。尚未戒掉淫習的戒友,可以觀察自己犯淫前後的手紋是否會出現以上變化呢?中國古代的道家醫理認為“精從足底生”,一個人的健康長壽與兩腿兩足有絕對的關係。初生的小兒最愛活動兩條腿,人一旦衰老也是從兩腿開始的。多活動兩腿,多走動對身體有好處。感覺自己的親身體驗與道家養生論是吻合的。所以盡量少坐,多站、多走路、多散步既可以強身健體又可以對治淫念與淫習,建議大家試一試。

 

(五)注意睡眠

睡覺時最好採取吉祥臥,即採取右側臥的睡姿。仰臥很容易產生淫念。大家都有這樣的體驗,即使白天可以控制淫念,可是在睡夢中不犯淫就難了。有位修行很好的出家人告訴我一個右側臥的竅訣:將左腳後跟搭在右腳的腳踝骨上可以對治夢中犯淫。這個訣竅是一位佛教界很有名氣的大德親口傳授給他的。現在我把這個竅訣公開出來,是否有效大家不妨一試。還有大家每晚臨睡前可以試試一代宗師南懷瑾先生所傳的鳥飛式,對治夢遺有很好的效果。在網上有南師親自示範鳥飛式的視頻,大家自己搜一搜就知道了。

 

我發現最易產生淫念的時間是在晚上躺在床上還未入睡和清晨剛剛醒來還未起床這兩段時間。有段時間自己不知如何解決這個問題。後來我採取持咒念佛的方式把這個問題徹底解決了。晚上躺在床上就持咒念佛直到入睡,早上醒來第一念仍然持咒念佛直到起床。從此以後這個意淫的困惑得到了有效的對治。

 

(六)樹立人生目標,常讀善書,培養良好習慣

給自己定一個人生計劃與奮鬥目標,全身心為實現目標而奮鬥,讓自己有所追求,忙碌起來,就不會有那麼多閒暇時間去胡思亂想了。常讀修身類善書,比如曾國藩日記、家書、《挺經》,看看李裡教授講解的《朱子家訓》視頻(網上可以搜索到)、《弟子規》等古代修身勵誌類書籍,也可以看看現代成功勵誌類書籍,培養有規律的生活習慣與良好行為習慣,對戒意淫有極大幫助。

 

(七)最後也是最關鍵的一條,戒意淫要從心地入手,死盡偷心。

大家可以反思自己是不是一邊戒意淫,一邊內心深處對女色仍然暗暗地戀戀不捨呢?這就是偷心不死。如果戒淫的偷心不死,知道再多的戒淫方法都是白搭。任何戒淫方法都只是一種助緣,戒淫的決絕之心才是戒意淫成功的關鍵!為什麼我們起了淫念會跟著跑,做不到念起不隨呢?主要還是因為戒淫的決心打了折扣! 《楞嚴經》上說:以目視美色,與實際行淫等同。要戒意淫,就要戒的嚴格徹底,要時刻反察自己的起心動念,是不可以心存一絲絲僥倖心理的,不可以打一點點的折扣,要保持100%的純粹度!一時做到這點並不難,難的是在我們生命的旅程中時時刻刻、在在處處都能做到這一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戒為良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