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盡重重險阻與困難,終於成功戒除了自瀆淫習,對每一個戒淫者來說確是一件可喜可賀的事情。然而,戒淫成功後並非一了百了,仍然有很多問題需要解決。現就成功後需要解決的幾個問題與大家共同探討、交流一下。

 

一、保任成果:每一天都是新的開始

戒淫成功者面臨的第一個問題,就是如何鞏固已有成功果實,不至於淫習復發的問題,也就是保任的問題。對戒淫者來說,成功永遠是一個相對的狀態。既然戒邪淫,那麼一定要搞清邪淫​​的定義。邪淫包括:(一)外在身體的邪淫、淫習行為。(二)內在心理的邪淫行為,即意淫。成功戒除了淫習只是解決了第一個問題,意淫的問題仍然存在,也可以這麼說,與邪淫的鬥爭只成功了一半。所以戒淫成功者的正確定義應該是“戒除淫習成功者”,而不是“戒除意淫成功者”。當然如果從戒除淫習的角度來講,也是可以稱為“戒淫成功者”的。

 

我們知道,淫習產生的源頭皆由淫念而起,淫念的產生又是由我們內心對女色強烈貪執的淫欲習氣所導致的。淫欲習氣真正的連根斷除,除非證得羅漢果位。對於一般人來說,證得羅漢果位的希望很渺茫。所以“戒淫成功”的正確定義只是戒除了淫習,將淫欲習氣降伏住而已。由於淫欲的習氣依然存在,並沒有真正連根斷除,若遇淫欲外緣的誘惑,如果不加以克制,淫欲的習氣依然會起現行,導致淫習的爆發。戒淫成功者為了保住成功的果實,仍然要在生活當中,在起心動念處反省、檢查自己,隨時隨地戒意淫。可以這麼說,戒意淫是成功者不得不過也是必須得過的一關。戒意淫永遠是一個絕對的狀態。如果在成功前為戒除淫習不得不借助佛力加持,那麼成功後就要全靠自力戒意淫了,因為我們自己的起心動念自己是完全可以把握的。

 

成功者要樹立一種認識,與邪淫的鬥爭是一個長期的、永無止境的過程。在以後的生活當中,可能會有比淫習更難抗拒的種種誘惑在等者我們、考驗我們,而且有時候誘惑來的之突然,根本由不得我們提前躲避、準備。無論取得多少天的戒淫成績,那都是過去的事情,都不是以後絕對不犯的保證。當戒邪淫取得一定成績的時候,反而更要時刻保持警覺。一位已成功的師兄說的很好:“絕不能因為已經取得了成績而懈怠,須知防線在誘惑面前隨時有可能在頃刻間崩潰,你隨時有可能從終點跌回起點,要把每一天當作新的開始,這樣才能不斷進步,昇華自己。”

 

反省我自己在戒意淫上也不是每次做的都挺好,有時在淫念生起時很快就斷除了,而有時就斷的就慢了。在這個問題上自己今後仍須好好努力。“為學日益,為道日損。”戒意淫的保任功夫就是為道,損的是我們的淫念。我們不妨問問自己:今年比去年戒意淫是不是進步了?淫念是不是比去年減少了?這個月戒意淫比上個月是不是進步了?淫念是不是比上個月減少了?今天比昨天戒意淫是不是進步了?意淫的次數比昨天是不是減少了?剛成功的人特別愛關注自己戒淫多少天了,當然這對自己戒淫會起到一定鼓勵的作用。不過,隨著時間的推移,成功者不要總是關注自己戒淫多少天,應該把對戒淫“數”的關注轉為對“質”的關注。

 

《周易》八八六十四個卦,其中六十三個卦都不是整卦皆吉的,都含有凶的信息,只有一個卦——《謙卦》全卦皆吉。 《謙卦》告訴我們的做人做事的道理就是:保持謙下的態度任何時候都是吉祥的。對於成功者來說,戒意淫保持謙虛、謙下的態度,真的太重要了。只關注自己戒淫多少天,取得了多少成績,會有自滿心理產生,這對成功者是十分有害的。每一天都是新的開始,在起心動念處把握自己,這是解決保任問題的唯一良方。

 

二、夢中做主:觀照白天的每一念

戒淫成功者第二個面臨的問題是夢中能否做主的問題。也就是夢中是否犯淫的問題,其結果表現為是否出現夢遺現象。在佛法修行上夢遺被叫做漏丹。在最開始戒除淫習後,出現了夢遺現像我當時滿高興的。因為學生時代由於淫習的緣故,基本上沒有發生夢遺現象。出現了夢遺現像說明自己的身體處於正常狀態了。可是隨著戒淫時間的推移,這個現象始終沒有消失,漸漸地我高興不起來了,我開始考慮把夢遺現象消除掉的問題了。

 

首先,我從戒淫十三法中的第十二法找到了答案。 第十二法懺悔發願法:淫念重的人,常會感到戒淫的不易,此時,必須每日至少一次,在佛菩薩或聖神仙君像前懺悔前世至今世的業障,如果不方便,面對天空,向空中諸佛神聖,合掌懺悔亦可。懺悔後,並真心發清淨願,內心默念:"願我盡形壽,乃至生生世世,常生清淨心、常生清淨念、常行清淨行。 "懺悔發願,如能真心誠意,對戒淫定然有效。譯者本身很慚愧,以往睡夢中偶會犯淫,故於每晚睡前,都會發清淨願,深覺有效。敬此提供出來,供讀者們參考應用。”戒淫第十二法就是對治夢中犯淫的問題。我也嘗試著每晚睡前發清淨願,可是由於自己缺乏毅力,過了幾天看到自己沒有發生夢遺現象,以為問題解決了,就沒有堅持做下去,結果不久就發生夢中犯淫的現象。後來,我看了南懷瑾傳授的鳥飛式可以對治夢遺,嘗試了一下。也是因為自己懶惰,僅僅堅持了23天。其實這兩個方法是有效果的,但是前提必須是堅持做下去。由於自己沒有堅持的緣故,這兩個方法的效果在我身上體現的不是很顯著。

 

為了對治這個問題,我反問自己“為什麼會發生夢中犯淫這種情況呢?”。我對自己進行了一番自我剖析,發現凡是哪天晚上睡覺發生夢中犯淫,那麼當日的白天必定是自己淫念動的比較厲害,心不夠清淨。如果自己白天心念比較清淨,晚上決不會夢中犯淫。而且這種因果關係在我身上體現的很明顯,到了非常敏銳的程度。有時因為白天看到某個美女情不自禁的由衷讚歎“呀,好美啊”,即使我很快發覺失念了,立刻就轉換念頭,但是沒有用,當晚還是夢中犯淫了。白天動淫念為因,晚上夢中犯淫為果,在我身上體現的實在是太敏銳了,我有時都有點哭笑不得。假如我哪天起了淫念自己都會戰戰兢兢的,生怕當晚夢中犯淫,如果沒有發生,我都會感到自己特別幸運。我也因此不敢亂動淫念。我想,這對我也許是件好事吧。在戒淫成功前,無論我淫念動的多厲害,都沒有這種情況發生。戒淫成功後,只要我稍動淫念,就有可能發生夢中犯淫的事情。我分析了一下,自己以前由於淫習,自己的心是一塊黑布,再臟也看不到。現在戒除了淫習,心變成了白布,有一塊黑點,都會在夢中反映出來。出現這種情況,一方面​​說明自己還是進步了,另一方面也說明自己的心還是不夠清淨,戒意淫功夫不到家,否則怎會夢中犯淫呢?

 

夢中犯淫這個問題我現在正在解決之中。雖然可以在白天將淫欲的習氣降伏,可是到了夢中,當自己的覺性處於昏睡的狀態,淫欲的習氣隔段時間就會跳出來做怪。其他戒淫成功者是否會碰到這個問題呢?是否有人成功後就從此徹底不漏呢?我不得而知。後來我開始嘗試拜佛禮懺,每天拜佛一小時(現在每天堅持108拜),我發現自禮懺拜佛之後,夢中犯淫的次數越來越少了,這個問題得到了有效的控制,在此把這個方法貢獻出來,願大家一試。我想,如果白天在自己的心動念處嚴格戒意淫,再配合懺悔發願法及鳥飛式,堅持拜佛禮懺,持之以恆的做下去,夢中犯淫這個問題我今後會比較好的解決掉。

 

三、身體康復:一個綜合系統工程

對於剛剛戒除淫習的人來說,第三個面臨的問題是身體康復的問題。一般人淫習歷史少則三、五年,多則十幾年,甚至二、三十年,身體早被糟蹋的不成樣子了,所以戒淫成功後身體康復是一個急需解決的問題。在戒除淫習後,隨著戒淫時間的不斷延長,我開始越來越重視身體康復的重要性。身體康復是一個綜合的系統工程,我認為要從多方面下手給予解決。

 

一、睡眠

合理安排作息時間,起居有規律,保持充足的睡眠,早睡早起,不要熬夜。熬夜會對身體會造成很大的傷害。最好在每晚的十一點前就躺下睡覺。因為睡眠質量最好的時間段是每晚十一點到凌晨一點之間,這段時間在古代養生學上被稱為“活子時”。“子時一陽生”,在這段時間內人的身體機能與生機處於最佳的狀態,一定要養。道家特別講究修身養性、長生不老,打坐往往就選在這個時間。打坐是一種深度休息,對身體健康有極大好處。如果抓住“活子時”,使自己處於睡眠、休息狀態會對身體的康復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我個人的經驗是一過晚上十二點,就很難再睡著,比較容易失眠。以前我總是到了晚上十二點才躺下睡覺。後來看了養生學的書,現在一到晚上十一點,放下手頭的事趕緊睡覺,有事明天早上起的早點再處理。現在由於商品經濟的發達,城市人往往學西方人過夜生活,為了工作或娛樂熬夜。這是非常不科學的做法,常此以往不但有損身心健康,而且容易折壽。凌晨是人慾念比較強烈的時段,很容易意淫甚至由此引發淫習,所以有必要養成早睡早起的習慣。還有一個時間很重要就是白天的中午“午時”。“午時一陰生”,人的身體體能處於最差的狀態。到了午時適當休息或睡上幾十分鐘,對體力的恢復有大效果。

 

二、飲食

飲食清淡,以五穀雜糧為主,晚飯吃少。吃的太多腸胃要消耗很多能量來消化食物,反倒加重腸胃負擔,不利身心健康。

 

三、運動

禪修打坐、打太極拳,跑步、散步,對身體的康復起到都比較好的療效。靜坐對身體康復也有比較好的效果,不過也要因人而異。對我來說每天早上出門就坐車,到單位大部分時間處於坐著辦公的狀態,下班又是坐車,回家仍然坐者。一天絕大多數時間我都處於坐的狀態,再靜坐反而會加重夢遺的現象。因為腎虛的人不可長久坐,久坐會加重夢遺,這在古代養生學上都說過的。所以我採取多多散步的方式,堅持走路來加強體質。一是多室外散步、走路。有時如果路程較短,事情也不急,寧可以走路代替乘車;二是堅持在室內經行念佛持咒,而不是打坐念佛持咒,即順時針方向慢走轉圈念佛持咒。這樣佛也念了,路也走了,身體也鍛煉了,一舉兩得。現代人由於福報好,出門就坐車,很少走路,雖然是省事了,但對身體不利。

 

南懷瑾先生說:“要想身體好,一定要多走,走透了以後,筋骨會堅固,氣脈可以流通,所以古德常說:“踏破草鞋,下盤才能穩固””。古代養生論也講:精從足底生。所以多走路對身體康復有著極大的療效。當然也有人通過打坐使身體恢復的,這要根據每個人的不同情況制定不同的健身計劃。還有一個身體康復的好方法就是多拜佛,一方面可以消除罪業,另一方面也是很好的運動,可以強健體魄。

 

四、藥物治療

通過中醫治療可以有效促進身體的康復,但有一點要注意,藥物治療只是一種輔助手段。身體的恢復是長期過程,長期淫習的人身體底子已經非常虛弱,如果過度用藥物,只能適得其反。關於藥物治療現摘錄一段某醫學博士的觀點,大家可做一參考:“關於服藥一定要謹慎,因為每個人情況也不一樣,千差萬別比較複雜,所以要找明白的醫生調理。現在的中醫師多半不叮囑吃藥之後養生的注意事項,很多病人補腎藥吃多了導致慾火旺盛,洩精頻頻,造成更大的損傷!吃藥期間一定要注意嚴禁房事,早睡覺,不操心,不上網,多運動,飲食清淡,這樣保證腎水慢慢充足,病才能夠好。

 

藥物不能輕易隨便的吃。補中益氣丸、當歸都偏燥,動火,雖然可以補氣血,但是也有弊端,腎陰虧虛的人越吃越上火。一個人能夠疾病去除,身體健康,那絕對是病人和醫生配合的結果,而不是單純的吃點藥就能治好的,《黃帝內經》說:“標本不得,邪氣不伏”講的就是這個道理。所以,我要求我的傷精的病人至少做到5點:1 早睡覺:十點之前睡覺。2 按時吃飯,以五穀雜糧為主。3 禁房事,這個不用多說了。4 每天看電視、用電腦、上網的時間加在一起不超過一小時。5 堅持每天散步兩小時或練習拜佛、內家拳等:運動才能把脾胃打開,腎氣才能納下去。做到這些才談治病的事,否則萬難痊癒!”

 

“任何是中西醫藥治療疾病的根本方法,都靠靜養,所有中西醫藥物,只有幫助治療的功效,並無絕對去病的作用。疾病之所以恢復了健康,得到藥物幫助的效果,僅有十之三、四;靠著臥床住院的靜養,因此引發本身體能的治療而從獲生機,卻佔十之六、七的重要。就是使用外科手術的醫療道理,也並不外於此例。何況有關心理和精神的治療,同樣不外於此理。”這段文字是南懷瑾先生對於藥物與人自身生機對身體恢復作用的精彩論述,相信對大家有所借鑒。由於本人不通醫理,所以提不出建設性的建議。總之,如果一定要用藥物幫助恢復身體,大家最好請教有經驗的中醫,謹慎用藥。

 

五、心念清淨

身體恢復的速度,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是否心念清淨。這是一位戒淫成功者的心得,同時也是我的心得。這位成功者的心得不妨摘錄如下:“末學在這一年深切感受到,身體恢復的速度,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是否能夠克服意淫,比如:如果在凌晨沒有克制意淫的念頭,早上起來有時就會感覺乏力,如果能夠較好克制,就會感覺精力充沛。當身體有比較明顯的恢復時,以前曾經出現過的種種病根,在恢復的時候都可能會翻一遍,身體在通過經脈向外排病的過程中,如出現經脈阻塞的情況,自然會有不適感,不是因為戒淫把身體搞壞了,建議大家了解一下十二經脈,以便出現這些問題的時候心中有數。末學在恢復的過程中曾經就出現過腰背疼痛難忍、頻繁打噴嚏流鼻涕的情況,這都是身體恢復時的排病反應。同時推薦大家看一下南懷瑾先生的《靜坐修道與長生不老》。”由於每個人身體恢復過程中的反應是不一樣的,以上摘錄文字僅僅給大家提供一種參考,並非人人皆會如此。我個人的體驗是,如果心念不清淨,會夢中犯淫,感覺身體素質會下降,需要一、二天才可以恢復過來,身體恢復的就慢了。我確實感覺到心念清淨對身體康復有著決定性的影響。

 

目前,我的身體狀態比成功戒淫前好​​多了,精力比以前充沛了,身體狀態在向好的方向發展。然而畢竟二十多年的虧損導致元氣受損,身體還沒有徹底康復。不過我相信身體會徹底康復,只是還需要一定的時間。人人都羨慕神仙的自在逍遙,可是“未有神仙不讀書”。身體康復絕對是一門深奧的學問,涉及到各方面的知識與修養。所以要身體康復,我們還要多學習、多實踐,不斷提高自己。

 

戒除淫習後,身體肯定會越來越好。但是由於我們每天要進行的學習、工作、娛樂等社會活動,會不斷消耗掉很多體能,一邊在恢復,一邊又在消耗,會大大減緩身體恢復的速度。所以與其坐等身體慢慢恢復,不如主動出擊,從睡眠、飲食、運動、藥物治療、心念清淨等方面積極入手,加快身體康復的步伐才是上上策。

保任成果、夢中做主、身體康復這三大問題,對成功者來說就是三關,其解決的核心,歸根到底仍然是戒意淫。戒意淫如果做好了,就可以“一箭破三關”,三大問題一起得到解決。

 

四、橫掃他惡:從戒淫到全面修身

戒除淫習,只是改掉了一種壞習慣,我們還有很多壞習慣需要改掉。比如:懶惰、不打掃居室、上網時間過長、熬夜、生活起居無規律、辦事拖拉等等。這些習慣都要一一改變,養成良好品質與習慣,培養積極健康的人生態度,這就是全面修身。那修身從哪裡入手比較好呢?從克服懶惰習慣,從灑掃居室入手最好。中國古代傳統文化很注重灑掃庭除,即打掃自己的居室。《朱子家訓》第一句話就講:“黎明​​即起,灑掃庭除,要內外整潔”。養成良好習慣與積極健康的人生態度,要從每天的早上就開始就培養。灑掃庭除看似簡單,如果大家動手去做,就會明白為什麼古人強調灑掃庭除,灑掃庭除對於一個人養成良好品質與習慣,對於一個人的修身有何作用,在實踐中大家是可以體會到的。通過實踐灑掃庭除,我是深有感觸,感覺古人真是有智慧。我無法說出我體驗與喜悅,我只能說,大家如果自己做,如人飲水,冷暖自知。李裡教授講解的《朱子家訓》的視頻在網上有,建議大家搜索看一下,真的對大家改掉其他壞習慣有幫助。

 

五、改造命運:懺悔與行善並進

當然還有一個問題,多數戒友以前犯過邪淫,這對命運有不好的影響,命不好的人還要改造命運。改造命運除了行善積德學習《了凡四訓》,還要修懺悔法,懺除以前所造之邪淫業及其他惡業。自己曾經犯過的邪淫罪業是不會自動消失的。罪是罪,福是福,罪業不會因為我們修善而相互抵消,這點大家要搞清楚。懺悔過去的罪業極其重要!關於懺悔的理論,我推薦兩本書:一是一位無名氏大德寫的《懺悔的理論與方法》,一是益西彭措堪布寫的《因果的奧秘》,看了這兩本書,關於懺悔罪業的理論與重要性,完全可以了然於胸。關於懺悔法的選擇,我推薦準提咒與拜88佛。這兩種方法的殊勝,在我推薦的書中有所介紹,自己再找些資料看看,就更明白了。修福,是解決今天以後的將來問題,懺悔,是解決今天以前的過去問題。“修福”與“懺悔”是兩條腿走路,兩手都要抓,兩手都要硬。罪業不懺悔,命運想改變也很難。《了凡四訓》這本書很深,裡面藏有關於懺悔的極大秘密,只是一般人沒有認識到而已。看了我推薦的以上兩本書,《了凡四訓》裡的這個秘密大家自己會發現,這裡不再多言。路已經指明,大家可以自己去研究、去證實。

 

以上是我對於成功身後事的個人看法,希望各位戒淫成功的同仁們也能談談自己的體會,達到互相交流,互相受益的目的。成功戒除淫習後並非從此大事已了,可以歸家穩坐了,前面仍然有九難十八灘,等著我們每一個成功者去過。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戒為良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