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

如果我的這些成功經驗沒有分享給你,那是我的錯。

如果我的這些成功經驗分享給你了,你卻沒有讀,那不再是我的錯。

如果看完了,你覺得這篇文章只是空談道理,說明你需要把這篇文章先收藏起來,可能你要再經歷一些人生體驗之後,回頭再讀,你就會覺得這些經驗不是大道理。

 

如果看完了,你覺得很有道理,然後束之高閣,繼續用著自己以前的觀念來戒淫,你可能會繼續重複著昨日的失敗,繼續走彎路。

如果看完了,你覺得這是一個過來人戒淫實戰經驗的總結,你也願意用這些經驗指導自己戒淫,對你來講成功不是很難,難的是,你能否一直堅持運用這些成功經驗。

 

如果看完了,你覺得這是一個過來人戒淫實戰經驗的總結,也是對你很誠意的忠告,只要你繼續努力,對你來講成功並不難,難的是,成功後你能否總結自己的成功經驗,廣泛分享給更多人?

 

◎正

在戒除自瀆淫習過程中,我們往往會犯一些錯誤,如果這些錯誤的認識不能得到及時糾正,會阻礙我們走向成功,這裡就戒淫常犯的錯誤及對策結合我的經驗與大家交流一下。

 

一、接受現實——從失敗到成功的轉折點

戒淫第一個容易犯的錯誤是:不能清醒的認識現實,面對現實,接受現實。在我最初那段戒淫日子裡,我是屢戒屢敗。每次戒淫失敗後,我都重新立志戒淫並痛下誓言:從這次開始我一定要徹底戒掉!結果是每次不到三天就惡習爆發,自己毀了自己的誓言。無數次立誓,然後無數次的失敗與自毀誓言,一直在這種惡性循環中不斷打轉,戒淫始終沒有一點進步,沒有一點成功的跡象,內心很痛苦。直到有一天,我開始對自己的現狀進行徹底反省,清醒的認識到自己的戒淫現實:我的淫習程度很嚴重,平均12天犯一次,有時連續幾天不間斷犯淫,平時戒淫很少達到3天,能戒淫5天對我來說,簡直是一種奢望,更別說戒淫十幾天,幾十天,在這種情況下立誓一次性徹底戒除,這怎麼可能呢?根本就是不現實的事情!當時我就想:我根本就做不到一次性徹底斷除邪淫惡習,還會不斷犯淫,這是很無奈很冷峻的現實,無論我是否情願都不得不接受。可是,我是否可以在戒淫天數上做些文章呢?一次性戒除淫習我是做不到,但是延長戒淫的時間我是可以做到的!通過漸進的方式,不斷延長戒淫天數,當戒淫時間延長到一定天數時,會產生質變,不就徹底戒掉淫習了嗎?

 

請注意這句“我根本就做不到一次性徹底斷除邪淫惡習,還會不斷犯淫,這是很無奈很冷峻的現實,無論我是否情願都不得不接受。可是,我是否可以在戒淫天數上做些文章呢?延長戒淫的時間我是可以做到的!”這段話隱含了三層意思:(一)、我承認:(現在及以後的戒淫過程中還會不斷出現)戒淫失敗的事實,而且我在短時間內無法改變戒淫失敗的事實

(二)、我接受:(現在及以後的戒淫過程中還會不斷出現的)戒淫失敗

(三)、我允許:(現在及以後的戒淫過程中不斷出現的)戒淫失敗的存在。

 

這三層含義層層遞進。可以進一步說,我做出了根本性的態度轉變:“內心承認戒淫失敗、接受戒淫失敗、允許戒淫失敗的存在,對戒淫失敗不產生抗拒情緒”。我從對失敗說不,轉變為對失敗說:好,我接受!態度發生了180度大轉變,正是這一轉變奠定了我從失敗走向成功的基礎。以前我在內心不承認、不接受、不允許自己現在及以後的戒淫過程中出現戒淫失敗,內心對戒淫失敗有很大的抗拒、排斥與抵觸心理。每次都下決心 “這次一定要戒掉淫習”,可結果仍然以自己慘敗而告終。每一次失敗後都很痛苦、很沮喪,自己拿自己做不到的事情來折磨自己。

 

在清醒地分析了自己的實際戒淫狀態,做出了理性的判斷後,我果斷放棄了速勝論的想法,認識到對我來說,戒淫就是一場艱苦的持久戰,認識到了一個擺在自己面前的殘酷現實:“只要我選擇戒淫,在一段時期內我還會不斷失敗”。最後我選擇了接受這一現實,內心不再抗拒失敗的結果,學會了平靜面對戒淫失敗的結果,並根據這個現實制定了適合自己實際的“漸進式戒淫法”策略,從戒淫幾天再到戒淫十幾天,再到戒淫幾十天,最後徹底斷除淫習。後來我按照這個戒淫策略一步步走,穩紮穩打,不急不躁,以極大的耐心與淫習進行不屈不撓的鬥爭,最後果然取得了戒淫的最終勝利。也就是說,我的成功完全建立在認識現實、面對現實、接受現實這一重大戒淫認識與戒淫態度的轉變基礎上。

 

“只要我選擇戒淫,我還會不斷失敗”,我相信這樣的現實對於任何一個真心戒淫的人來說,都是不想要的結果。問題是,以我當時的淫習嚴重程度,即使我不接受這一現實,又能怎樣呢?拒絕接受這一現實並不能有助於我克服淫習,即使我不允許失敗存在,失敗仍將繼續存在。既然我的主觀意願不能扭轉客觀現實,無論我允不允許,失敗都將存在,我又何必徒勞無益的抗拒事實?不如順應現實,順勢而為:接受並允許失敗的存在!在戒淫的初期與中期,我並沒有認識到“只要我選擇戒淫,我還會不斷失敗”的事實,後來經歷不斷的挫折與打擊之後,我終於清醒的認清了這個擺在我面前的殘酷現實。經過冷靜的分析之後,我決定接受現實。從現在及旁觀者的角度看,認識到這一點好像沒什麼,所謂當局者迷,當時我能有這樣的認識是很難的。從“抗拒失敗存在”到“接受並允許失敗存在”,邁出這一步,真的非常難!因為根本沒有人來點醒我,告訴我該怎麼做,全靠自我反省與自悟,為此,我付出了很慘重的代價。這一步的邁出,具有決定性的意義,是我戒淫戰略上的重大調整,使我跨過了失敗的邊界,走向了成功。當初我接受了“我還會不斷失敗”這一現實,從四年後的今天來看,是我當時所能做出的最明智、最正確的選擇。正是這一明智的選擇導致我走向了成功。當我內心逃避失敗、抗拒失敗的時候,失敗從未離開過我;當我選擇面對失敗、接受失敗的時候,失敗卻最終離開了我。希望我用很大代價換來的這些經驗,對處於苦苦掙扎之中的你,能有借鑒作用。

 

“內心承認失敗、接受失敗、允許失敗的存在,對失敗不產生抗拒情緒”這樣的成功經驗,似乎離經叛道,明顯有悖於常規戒淫思維,令人難以接受。據我所知,幾乎沒有哪篇戒淫文章這樣講過。其實我這種做法暗合中國道家老子的“無為”、“柔弱勝剛強”、“知白守黑”與太極哲學中“以柔克剛”的深刻智慧,是對淫習強勢的順勢化瀉與消解,是以柔克剛、因勢利導、以退為進的最佳攻敵戰略。 《老子》第三十六章講:“將欲歙之,必故張之;將欲弱之,必故強之;將欲廢之,必故興之;將欲奪之,必故予之。是謂微明。柔弱勝剛強。”這其中的微妙道理,大家自己可以揣摩體會一下。

 

在敵強我弱的現實下,退一步是為了更好的進一步。拳頭收回來是為了更有力的打出去。做自己能做到的,而不勉強做自己暫時做不到的。改變自己能改變的,不勉強自己改變暫時不能改變的,對於不能改變事實的就接受。調整了戒淫戰略之後,我不再好高騖遠的苛求自己,而是實事求是的接受自己、肯定自己。在暫時不能改變失敗結果的前提下,不斷改變失敗實質,從每一次的失敗當中,累積改變的力量,從每一次的失敗當中,取得一定進步。從低質量失敗(戒幾天)漸漸走向高質量失敗(戒幾十天),經過戰略防禦、戰略相持階段,不斷消弱淫習的力量,同時不斷壯大自己的實力,由弱轉強,最後時機成熟,通過戰略反攻一舉殲滅淫習。正如唐代布袋和尚開悟詩中那句“手把青秧插滿田,低頭便見水中天,心地清靜方為道,退步原來是向前。”

 

在與多年養成的淫習鬥爭中,與處於強勢的淫習相比,我們往往處於劣勢地位,屢屢的戒淫失敗,是很無奈的現實。如果能恰當運用中國道家哲學中“柔弱勝剛強”的以柔克剛原理,弱小的我們依然能將強大的淫習徹底擊潰!《道德經》雲:“貴以賤為本,高以下為基。”成功以失敗為基本。失敗是戒淫過程中的不可避免的組成部分,失敗中蘊含著成功的因素與種子,失敗與成功是可以相互轉化的一體兩面。想成功,首先要從失敗入手,要學會正確對待失敗,從失敗中汲取成功的因素,從失敗中學習,最終實現從失敗到成功的轉化。失敗的經驗教訓是導致我們走向成功的積極因素, 將來的成功正是從此時此刻你不喜歡的失敗開始的。因為我痛定思痛,最終學會瞭如何與失敗相處,學會了正確對待失敗,學會了接受失敗,才導致我最後接受到了成功。

 

戒淫僅僅憑著一腔熱情是不行的,喊口號、發毒誓不見得有效。對於自己的戒淫狀態要有客觀冷靜地分析與認識,實事求是地採取行動,腳踏實地的努力才有助於我們解決問題。接受現實是從失敗到成功的轉折點。只有做到這一轉變,才能真正踏上成功之路。當你越是對自己的戒淫現狀心存排斥與抗拒,對你改變現狀越不利。你對自己的戒淫現狀能夠多大程度的改變,取決於你對自己的戒淫現狀,能夠多大程度的面對與接受。轉化失敗的第一步也是最重要的一步就是:不抗拒的接受當下的結果。

 

抗拒現實很容易,接受現實卻很難。有時候抗拒事實、拒絕接受事實,並不是最好選擇,只會讓事情變得更糟。學會接受事實,才是問題最好的解決之道。接受現實包含著面對現實、認清現實。接受現實是對當下現實沒有批判、抗拒等消極情緒的內在狀態,是引發積極變化的關鍵所在。離開了接受現實,不可能產生任何積極有效的行動。在接受現實的狀態中,你就不再有痛苦、沮喪、懊惱等消極心態,你會很清楚需要採取何種行動來改變現狀。接受現實就是老子所說的“無為”,它蘊含著積極的行動與正面向上的態度,“無為、無不為”。

 

△總結一下我分享的第一條戒淫成功經驗:

第一、認清自己的戒淫現狀與事實

首先要對自己的戒淫現狀進行冷靜、清醒、理性的客觀分析,看清楚自己淫習的嚴重程度,處於一個怎樣的狀態、最壞的結果是什麼,以及自己一直不願意面對的事實是什麼。如果不能清醒認識自己的戒淫現實,你所採取的行動往往是盲目而低效的,也就不可能做出正確的選擇、對策與行動,不能順利走向成功。認清自己的戒淫事實是邁向成功的第一步。

 

第二、面對、接受自己的戒淫現狀與事實

在認清了自己的戒淫事實之後,也許你會發現,在情感上你很難接受,但是如果你想克服你的問題,你必須要勇於面對和接受事實。只有接受了事實,你才能改變事實。如果你對自己的戒淫事實採取抗拒接受的態度,那你永遠都不可能解決你的難題。對於不好的現實,我們往往會本能的拒絕接受與逃避,但抗拒與逃避的結果,只會令你更加痛苦。最智慧的解決之道就是:面對你不喜歡的事實,接受它,然後採取正確行動真正的解決它。接受糟糕的事實,是邁向成功的最關鍵也是最難的一步。這一步邁出去了,離成功也就不遠了。

 

第三、制定對策、採取行動,改變現狀

根據對自己戒淫事實的客觀分析,制定行之有效的對策,立刻展開行動改變現狀,並在行動之中不斷修正、調整自己的戒淫策略,最後達成戒淫的目標,獲取成功。

【循序漸進——通往成功的道路】

 

二、戒淫第二個容易犯的錯誤是:急於求成。

部分戒友對於戒淫的難度與戒淫過程的曲折性估計不足,導致戒淫心態上急功近利、心氣浮躁,把戒淫想的過於簡單。戒除任何一種不良習慣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更何況要戒掉淫習,與自己最大的貪欲作鬥爭。曾有一學者說過,戒除一種不良習慣最少要用養成這種不良習慣的一半時間。也就是說,如果一個人的不良習慣養成10年了,他得用5年時間才能戒除。這個說法我們姑且不說對不對,至少說明了戒除不良習慣的艱難程度。戒除多年來養成的淫習是有一定難度的,要經歷一番較長期的艱苦鬥爭,是一場持久戰、拉鋸戰,需要付出極大的毅力與恆心。

 

我以前戒淫也犯急於求成的毛病,想一步到位,結果全部以失敗告終。後來通過總結失敗經驗,自我反省以後,我採取了“漸進式戒淫法”,徹底放下對結果的關注,只關注自己的戒淫過程,把心安住在當下。我想自己離成功很遙遠,還是老老實實多戒幾天淫才對。從那時起,我徹底不想何時可以戒掉淫習這件事,就把自己的眼睛和心死死定在7天、10天、15天、20...... 這些離自己很近的目標上,因為我的起點低,有一個戒淫怪圈,最多戒淫3天必犯無疑。後來我把“戒淫第十三法”(禮念觀世音菩薩戒淫法)與“漸進式戒淫法”結合起來使用,結果突破了“戒淫3天必犯”這個怪圈,戒淫時間開始延長至7天、10天、15......在這個過程中,也有後退的時候,也有回到只戒3天的時候,進進退退將近一年,但總體是在進步。然而我再次遇到一個怪圈,始終無法突破20天。通過不懈的努力,後來終於有一天突破了20天,那一刻我第一次相信自己離成功不遠了,果然接下了我一戒到底,取得了戒淫的成功。

 

俗話說:飯要一口口吃,路要一步步走。成就世間任何事都是循序漸進的,沒有一蹴而就的,戒淫也不例外。把心安住在當下,腳踏實地一步步向前走,成功只是遲早的事。急於求成的結果往往是失敗,自己的心情也因此很痛苦。克服急於求成的最好辦法是,採用“漸進式戒淫法”,把對成功結果的關注置換成:我能不能比以前有進步?我能不能突破30天、50天、70天、100...... ?實在不行,可以10天、10天的漸漸增加難度,逐步突破20天、30天、40天、50天、60天、70...... 再不行就5天、5天的突破, 20天、25天、30天、35天、40天、45......把你的眼睛和心全部定在眼前這些目標上,做好自己眼前能做到的事情。 “漸進式戒淫法”就是把最終成功這個大目標分解成一個個小目標(目標越具體越細越好),通過一步步實現這些小目標,最後達成你的最終大目標:徹底戒除淫習。戒淫不要主觀的給自己定下成功的期限,不要去考慮自己三個月,六個月,還是一年才能成功?成功是通過不斷積累,戒淫功夫下到一定程度後,瓜熟蒂落的自然過程,不是主觀預設的結果。

 

事物的發展是漸變的,漸變積累到一定量就會發生突變,產生質的改變。不經過漸變而直接突變的概率很小。戒淫是一個經由點點滴滴的積累、由量變到質變、由漸變到突變的過程。就戒淫而言,漸變是戒淫時間開始延長了,相對以前有進步;突變是進步積累到一定程度,淫習突然一下戒掉了。很多戒友的淫習史少則三、五年,多則長則十幾年,二十幾年,經過長時期的養成,惡習已經根深蒂固,因此戒除淫習也絕非一日之功,從漸變到突變的過程可能會相對較長。戒淫最好要有這種最壞的思想準備。對於淫習史很多年的戒友,無論是單憑自力戒淫,還是以自力為主兼仗佛力加持戒淫,都需要放下好高騖遠、急於求成的想法,沉下心來,把心安住在當下,腳踏實地紮紮實實一步一步前進,最終才會達到成功目標。

 

△過程決定結果

當你走好了每一步時,好結果是必然的。對於戒淫的難度即不能過高估計,也不能過低估計。太過高估計戒淫的難度,就是“淫習不可戰勝論”,認為戒淫太難,淫習不能戒除,會令自己放棄戒淫的努力,這種想法太消極,不利於戒除淫習。太過低估計戒淫的難度,就是“淫習速勝論”,認為戒除淫習不難,結果遭遇的就是挫折與失敗。這種想法又太過樂觀,一旦失敗往往會令自己灰心、喪氣,又容易走到“淫習不可戰勝論”的極端。“過與不及,皆有問題”。對戒淫難度的正確估計是走中道:即充分認識到戒淫的難度,做了最壞的打算,又相信通過不懈的努力最終可以取得戒淫的成功。這種認識是最理性、最客觀、最正確的。正確認識才有正確行動,才能導致成功。

 

△我分享的第二條戒淫成功經驗

正確估計戒淫的難度,採取循序漸進的策略,漸漸加以戒除。

【平和心態——克敵制勝之道】

 

三、戒淫第三個容易犯的錯誤是:心浮氣躁。

我成功還有一個法寶就是:保持了平和心,善於調節自己的心態。這裡我分享一下我當時調整了戒淫戰略後的戒淫心態。當我戒了7天時,我會很欣喜,心裡想:“太好了,真不錯,我有進步了。”和自己以前只戒3天比,我感到很滿足。但我同時又不滿足,又想:“我應該會做的更好,我應該可以戒更長時間的。”接著繼續前進。有時我戒了8天就失敗了,我也很滿足,“這樣也不錯了,畢竟多戒了1天,這也是進步!”。當退回只戒3天的時候,我會很不服氣,我認為“這不是我的真實水平,我相信自己能做更好”,鼓起勇氣,重新再來,再次向目標突破。其實我戒淫並不總是一直在進步,時進時退、反反复復與淫習進行艱苦的拉鋸戰、陣地戰,就是我當時的真實戒淫狀態。不知大家是否從我的心態分享中,讀出了這一點:無論是進步還是退步,我始終在肯定自己!

 

我當時的心態就是這樣的,不去想能不能戒掉,什麼時侯可以戒掉這些問題。不想過去,不想將來,只關心自己現在能不能比以前戒的更好一點。那一年中雖然我也不斷在失敗,但我不再像以前那樣一失敗就痛苦的不得了,我能夠比較平靜地看待失敗,在失敗中看到自己的進步,善於肯定自己,心態始終能保持平和與積極。正是由於這種良好的戒淫心態,使我在失敗時能做到不氣餒、不放棄,重新鼓起勇氣,持之以恆的與淫習做戰,得以最後戰勝淫習。有時候過分苛求自己、要求自己、否定自己,絕對是一種錯誤。學會接受自己的現狀、學會肯定自己是非常必要的。

 

在戒淫過程中,什麼樣的心境,對應什麼樣的結果。心平氣和的心境對應的是成功,急躁、懊惱、痛苦、沮喪、失望、狂風暴雨式的心境對應的是失敗。安住在當下就能保持心平氣和的戒淫心境,而心平氣和對應的是成功。能不能成功,無須問別人,反觀自己的心境就知道了。戒淫之路是漫長而艱辛的,頭腦一定要保持冷靜,善於自我調節急躁、鬱悶等不良情緒,保持良好的平和心態,這是成功的前提。沒有良好的戒淫心態,想成功比較難。

 

△我分享的第三條戒淫成功經驗

即使在最困難的情況下,也要保持良好的平和心態,不氣餒、不放棄,始終積極肯定、接受自己,這是邁向正向改變的關鍵。

【放下期盼——獲得感應的核心問題】

 

四、戒淫第四個容易犯的錯誤是:不能放下對佛力感應的期待心。

有些戒友會藉助佛法的力量戒淫,這個方法我用過。在我以前的文章中,我提到祈求佛菩薩加持是獲得佛力感應的關鍵。“求”是種下感得佛力加持的因,雖然諸佛菩薩很慈悲,如果你不求,佛菩薩是不會主動來管你閒事的。為什麼?因為當你祈求佛菩薩加持的時候,表明你發出了“允許”佛力加持發生在你身上的聲明與願望,佛菩薩自然會回應你的意願。如果你不祈求,表示你沒有這種允許的意願,佛菩薩就會尊重你“不允許”的意願,即使念佛、持咒、禮拜也都變成了自力,也很難發生佛力感應道交的現象。所以,祈求佛菩薩加持是獲得佛力感應的關鍵。然而,獲得佛力加持並不是只有“求”這樣簡單。“求”僅僅是感得佛力加持的第一步,在求的基礎上,進一步從你內心真正做到“無求”——放下,才是獲得佛力加持的真正核心秘笈。“求”是提起,“無求”是放下。對於佛力加持,你即做到了提得起,也做到了放得下,徹底戒除淫習這一佛力加持的結果才會出現。求,很容易做到,進一步做到無求——放下,才是最難的。

 

△放下的是什麼?

一、是放下你對佛力加持的過高期盼心,放下你對佛力加持的急躁心、求神奇心、求速效心,放下你對佛力加持不切實際的想法。取而代之的是你要有不急不躁的平常心。其實佛力加持真正發生在你身上時往往很平淡、很平常,平常到你不認為它是佛力加持。

 

二、是放下你對佛力加持的主觀預期心。具體講就是你自己在心裡主觀預期佛力加持何時出現,以及以何種形式出現。期望佛力加持按照自己規定的時間以及自己預想的方式出現,這是初次嘗試祈佛加持戒淫的戒淫者很容易犯的錯誤,這樣做的結果往往是所求不遂。我這裡提供一點經驗:“你可以選擇,但你不要決定”。你可以選擇求佛加持自己,借助佛力來幫助自己戒淫,但你不要決定佛力加持的成功結果何時出現,以及以何種形式出現,放下才是關鍵。

 

為什麼要放下?佛力加持的感應可以分為兩種:感應過程與感應結果。感應過程是:在佛力加持下,戒淫時間開始延長了,但並沒有徹底戒除淫習。感應結果是:在佛力加持下,徹底戒除了淫習。感應結果的出現有三大特徵:(一)不可預期性,它何時出現你是無法主觀預期的;(二)自然生發性,它不受控於你的主觀意願,你的主觀干預對它不起作用(你要它來,它不一定來),它會在恰當的機緣下自然發生;(三)因人而異性,它的大小、快慢、形式因人而異,每個人都是不同的,你無法完全複製別人的感應形式。

 

因此,我這裡再提供一點過來人的建議:“在採取行動的同時,放手,讓一切自然發生”。這是要放下的第一個原因。求佛加持,說明你對佛有信心,即使你以半信半疑的態度祈​​求,也表明你是信任佛菩薩的,否則你不會這樣做。在祈求加持的基礎上進一步做到放下對感應的期盼、預期心,表明你已經“充分授權”諸佛菩薩,委託諸佛菩薩全權處理。這意味著你對諸佛菩薩的全盤託付與完全信任,意味著你相信佛菩薩會給你做出最好的安排。徹底的放下,就是徹底的信任。當你放下了,放手了,此時佛菩薩才可以接管過去。至於感應結果到底何時會出現,以及以何種形式出現,這是佛菩薩的事,一切由佛菩薩決定與安排。你所要做的是放下,是在自己起心動念處嚴格戒淫,是繼續給予佛菩薩充分的信任,直至感應結果的出現。如果你沒有“充分授權”,緊緊抓著不放手,這意味著你自己要控制一切,那佛菩薩就無法接手來幫助你了。這是要放下的另一個重要原因。

 

那麼,我當初祈佛加持時,是否在求的同時也做到了放下?是的,我做到了。在運用“戒淫第十三法”那一年中, 每天早上我都堅持祈禱觀音大士加持,求完之後就徹底放下了, 不去想“到底能不能得到佛力加持?到底何時才會戒掉?”這些問題。主要關注自己當下的進步,專注於轉變自己的邪淫念頭與行為,專注自己當下能夠達到的戒淫小目標而不斷努力。雖然我也希望通過佛力加持把淫習徹底戒除,但我沒有很急切的期待戒除淫習這一感應結果的出現,也就是做到了“無求”,做到了放下,最後在佛力加持之下徹底戒掉了淫習。那麼,我是怎樣做到放下的?我是在誤打誤撞中做到的。這由兩個因素導致:一是與我當時對佛力加持半信半疑的態度有關。因為“信”,所以我求了;之所以“疑”,是因為我只看到了這方面的理論,卻沒有看到這方面的成功事例。一切都是自己摸著石頭過河,我對通過佛力加持徹底戒除淫習的結果是否真的會出現,不是很有把握。在沒有信心的情況下,我一遍遍反复讀“戒淫第十三法”來增強我的信心。因為沒把握,所以對感應結果沒有很期盼、很執著。我當時是希望出現而不是期盼出現成功戒除的感應結果。希望與期盼是兩個不同的概念。希望的含義是,如果真的有最好,沒有也就罷了,沒有強迫的、必須得到的意思,是放下。期盼的含義是渴望、預期與等待,以有所得為前提,以一定要得到為目的,沒放下。二是我當時戒淫很封閉,沒有和任何人交流,不知道論壇的存在,沒有看到佛力加持成功戒除淫習的事蹟,所以就沒有執著到這上面(如果當時我看到了這樣的成功案例,我也許會犯執著的毛病)。正因為這兩個不利因素,反倒成就了我。很幸運的,在歪打正著中我做到了“求而無求”,做到了“提得起,放得下”,暗合“無為而為”的感應之道。而有些戒友對於佛力加持與感應只做到了“求”(提起),卻沒有做到“無求”(放下),對感應很執著、很期盼,“我怎麼這麼長時間了都沒有徹底戒掉呢?”,這就不符感應之道。

 

怎樣做到放下?在實踐中會出現一個問題:既然求佛加持戒淫,當然期待感應結果的出現,這也是人之常情,否則何必戒淫?放下的原理已經明白了,但並不意味著自己就能做到。放下,說起來容易,做起來難。既然難,怎樣才能做到放下呢?我提供一個解題的思路,就是把“漸進式戒淫法”也同時運用起來,把注意力全部集中到自己當下的努力上,當下的時刻上,看看自己現在是否比以前有進步,一步步向前走。我們的心不是回憶過去,就是期待、籌劃或憂慮未來,很少安住於當下,而當下卻是我們生命的最好著力點。通過對當下戒淫狀態的關注可以代替對未來戒淫結果的執著。當你的關注點都集中在當下戒淫狀態上時,你的心思就不在未來結果上了,對感應結果的期盼心自然就放下了,根本不需要你頭上安頭,另外再去做放下的功課。當你這樣做的時候,感應結果反而自然就出現了,超出你的預期,甚至令你驚喜。我當初就是這樣做到放下的。

 

放下並不表示你會立刻得到什麼結果,放下的目的也不是為了得到什麼結果,放下是為了心的平和,如果你當真處於這一狀態,你往往會得到你原先想要的。放下不是放棄,不採取行動了,而是在繼續採取行動的基礎上,放下你強迫性的、有所得心;放下你急切的、有所期待心;放下你求神奇、求速效的浮躁心。因為這種得失心、期待心、浮躁心會障礙我們體驗當下的狂喜。中國的漢字 “盼”字是一個“目”字,一個分離的“分”字組成,很形像說明了當你越是眼巴巴的盼望時,你離你想要的目標越遠的道理。當你翹首期盼的時候,奇蹟往往不會出現;當你不再期盼的時候,奇蹟卻意外出現了。越是期待,越是不得,奇蹟,總是發生在你最不預期的時候。

 

不求得不到,過分求也得不到。感應之道,妙在有求與無求之間、妙在有意與無意之間、妙在有心與無心之間。這需要大家自己把握好這個平衡,自己親身去體會、去實證。需要弄明白的是,佛力加持僅僅是一種輔助的手段,即使借助佛力加持戒淫也不可能一蹴而就,也需要一個漸變過程。至於佛力加持何時會顯現以及顯現到何種程度,完全取決於你當下的態度與行為。戒淫成敗最終取決於你自己。

 

△我分享的第四條戒淫成功經驗

放下了期盼,期盼的結果才會出現。放下,是獲得感應結果最簡單、最省心、最有效、最直接的途徑。

 

以上就如何應對戒淫常犯的錯誤,談了我自己的一些做法,希望對大家有借鑒作用。本文做為《從地獄到人間》系列的最後篇,沒有過多的講戒淫方法等戰術性問題,出現頻率最多的是面對、接受、放下、安住等之類的詞,重點放在了轉變錯誤觀念與心態的戰略性問題上,而這才是從失敗走向成功的根本性問題。通常我們認為“知易行難”,知道容易做起來難。其實,恰恰相反——“知難行易”,知道很難,做起來很容易。如果知道了做不到,那說明這個知道是有問題的,不是真正的知道。如果是真的知道了,真的認識到位了,那麼你的行為很快會轉變,很快配合到認識上面來,我不敢說你很快會成功,但我可以說,成功離你真的已經很近了。在戒淫過程中,轉變自己錯誤的觀念和心態是最難的,不可能有人來指點我們,告訴我們該怎麼做,只有自己進行自我反省與自悟。由於每個人的具體情況不同,每個人在戒淫中的錯誤觀念和心態都有所不同,這需要大家自省、自悟、自我修正。本文只能對戒淫中具有共性的錯誤提供一點修正建議,畢竟,路最終還是要靠自己走的。

 

戒淫之路是一條相對艱難而漫長的道路,一路走來我遍嚐了其中的酸甜苦辣,也曾經一度走得很坎坷,在付出了不懈的努力與汗水之後,我突破了重重困難,最終取得了成功。我想我能夠成功,最主要的是由於當初我對自己的戒淫現狀做出了正確的判斷,認清了自己的戒淫現實,轉變了自己的錯誤認識與心態,接受了現實,實事求是地調整了戒淫戰略,採取了符合實際的戒淫行動與方法,心態平和,不急不躁,腳踏實地的一步步努力前進,最終贏得了這場戒淫鬥爭的勝利。各位戒友,無論你現在的戒淫狀態多糟糕,你都不要因為一時的挫敗而灰心失望,你所經歷的挫折、懊惱、痛苦、絕望與無奈,這些我都經歷過,我和你沒有什麼不同,我現在的成功,你也一定會做到。

 

相信如果你的戒淫戰略與戒淫方法正確、保持良好戒淫心態,有決心、有耐心,一份耕耘自有一分收穫,你所有的付出都不會白費,通過持之以恆的不懈努力,無論多麼嚴重的淫習最終都是可以徹底戒掉的,成功最後一定屬於你!

 

五、番外篇《最後的幾句話》

俗語云:天下無不散之宴席。《從地獄到人間》系列寫到這裡就徹底結束了,千言萬語,匯集成最後幾句話,願大家一路走好。如果你在自己努力戒淫的同時,祈禱佛力加持,想得到佛菩薩的幫助,首先,你要把戒淫的重心與關注點放在自己的努力上。其次,你要信任佛菩薩,要有足夠的耐心,內心要放下對感應結果的期盼心。即使是藉助佛力加持戒淫,你也要付出極大的耐心、毅力與努力。

 

如果你現在處於戒淫最痛苦、最艱難的時期,請務必你樹立這樣的信念:我一定會取得最終的戒淫勝利與成功。如果你缺乏這樣的信心,你務必要抱著這樣的希望,不要放棄這樣的希望。因為這是你取得成功的關鍵。佛力加持僅僅是一種輔助手段,戒淫成敗最終取決於你自己。戒淫是完全個人行為,所有的外在一切都是助緣,唯一可以真正依靠的只有你自己(內心的力量)。

 

失敗說明你過去做出了錯誤的選擇,失敗同時也給了你做出正確選擇的機會。

無論相同的錯誤你重複犯了多少次,你總有機會做出正確的選擇,關鍵是要把握住當下這次機會。至於你能否做出正確選擇,取決於你是否有這樣的願望。過去與未來對你來說根本就不重要!即不要沉浸在對過去錯誤的懊悔中,也不要把希望全部寄託於未來,因為過去的不存在了,未來的沒有來。對你而言最重要、最真實的是現在,是當下這一刻,這是你唯一能夠擁有和把握的。對當下這一刻的把握,最終決定了將來的結果。

 

當誘惑現前時,你反問自己一句:“我能不能就在此時此刻,就在當下這一刻,做出一次正確的選擇?”而不是把做出正確選擇的機會留到未來。如果你做到了,下一回當誘惑再次現前時,你再反問自己相同的問題:“我能不能就在此時此刻,就在當下這一刻,做出一次正確的選擇?”。如果你再次做出了正確的選擇,你就能做到第三次,接下來你就能做出無數次的正確選擇。這就是所謂的成功。請你在每一個當下,試著反問自己一句:我能不能就在此時此刻,就在當下這一刻,做出一次正確的選擇?

 

我們的一生是由我們的選擇決定的。現在的一切是由我們過去的選擇造成的,而我們現在的選擇又決定了我們未來的人生。一旦選擇錯誤,很有可能許多年都翻不過身。選擇很重要。選擇大於努力。我們的人生由每一個當下組成,試著在每一個當下,做出一次正確的選擇。

 

△以下幾句話並不局限於戒淫的範疇,普遍適用於我們的人生旅程

因為你欠缺自製力、行動力、反省力、毅力、意志脆弱、內心不夠強大、對某些事的認識有問題,所以上天讓淫習這種很糟糕的事發生在你身上,令你通過戒淫這種方式,獲得你所欠缺的這些優秀品質,而且你也只有通過戒淫這種方式,才能獲得你所欠缺的這些優秀品質。

 

不要試圖逃避失敗、困難與問題。逃避不但解決不了問題,而且會使事情變得更糟。比這更糟糕的是,逃避讓你喪失了寶貴的內心成長機會。只有面對它、接受它,才能解決它。如果你真的想抗拒某件事,請你接受它;如果你真的想逃避某件事,請你面對它。因為:只有接受它,你才能真正抗拒它;只有面對它,你才能真正逃避它。

 

每一件發生在你身上你認為很不好的事,都隱含著內在的天機與因緣,都是為了讓你變得更好,使你獲得成長,都是上蒼為你量身定做的最好禮物。如果你採取抵觸的態度,認為是上天對你的不公,認為是自己的不幸,你就沒有弄明白這件事的內在天機與因緣,你也無法從中學習與獲益。如果你採取接受的態度,經過一段時間後,你才會發現這其實是一件好事,你才會明白這件事的內在天機與因緣,你才會感悟到其實是上天出於對你的厚愛,才讓這件事落到你頭上,你會從中受益,你會很慶幸發生這件事,最後你會對上天很感恩。

 

在每一件糟糕的事情裡,都隱藏著一份為你量身訂做的禮物,你所要做的就是:接受糟糕的事,然後從中取出屬於你的最佳禮物。發生在你身上很糟糕的事,有可能是發生在你身上最好的事。每一件發生在你身上的事,都是為了讓你變得更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戒為良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