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a63daf3c  

多年來,我一直從事臨終關懷的工作。我面對的是一群治無可治,回到家中靜待死神降臨的病人。「人之將死,其言也善」。而我,陪伴著他們度過了人生最後的那三到十二個星期,聽著他們的這些述說。

人類在面臨死亡時會迅速成長。我從中學會一點:永遠不要低估一個人成長的能力。有些改變十分驚人。每個人都會經歷一系列的情感變化,就像我們能預料到的,從拒絕到恐懼,然後憤怒、悲痛,接著是更加抵觸直到慢慢地接受。而我接觸到的病人都在離世前趨於平靜,每一個都是如此。

 

而當被問及人生中哪些事很後悔或者哪些事會做出不一樣的選擇時,許多相同的內容反覆出現。下面列出的是被提及最多的五件事情:

 

1。多希望我能夠有勇氣為自己而活,而不是活在別人的期待里。

這是所有的後悔中最普遍的。當人意識到自己的生命很快就要結束,回首自己的人生,很容易就能看清有多少夢想還未實現。大多數人甚至都還沒來得及實現一半的夢想,只能在病榻之上幡然醒悟是自己的選擇(To Be or Not To Be)決定了這一切。

人的一生,努力嘗試並實現哪怕只是一小部分的夢想都好。因為從你失去健康的那刻起,一切都晚了。極少數人能夠意識到健康帶來的自由,直到他們失去健康。

 

2。多希望我當初工作沒那麼拚命。

這幾乎是我護理過的每個男性病人都會發出的感嘆。他們錯過了自己孩子的成長,錯過了與父母的相伴。女性也有,不過大多數都是來自年長的一輩,多數的女性病人並不需要承擔養家糊口的責任。所有我護理過的男性病人都深深地後悔自己把人生耗在了乏味的日常工作上。

如果你能夠簡化自己的生活方式,理性地做決定,也許你會發現實際需要的收入並沒有你想像的多。而把空間留給生活,你會變得更加幸福,擁抱更多的新機會,並且對新的生活方式更適應。

 

3。多希望當初我能夠勇敢地表達出自己的感受。

很多人為了與他人「和平相處」,會壓抑自己的感受。結果卻是失去了個性,離真實的自己漸行漸遠。而且他們所得的某些疾病正是來自於這種長期的壓抑和憤懣。

要知道,你無法控制別人的反應。當你嘗試用更真實的方式去與人交流,起初,對方可能會覺得不適應,但長此以往,你在此基礎上建立的關係會達到一個全新的、更加健康的水平;亦或者,這樣做也會幫你從一些不健康的關係中解脫出來。無論哪一種,都對你有幫助。

 

4。多希望我當初能和朋友們保持聯繫。

很多時候直到人們不久於人世才會幡然醒悟老朋友的真正價值,但是到那時想要找到老朋友就基本不可能了。很多人被生活所縛,而放任珍貴的友誼隨著歲月的流逝不斷褪色。很多人都深深後悔沒有為友情付出應有的時間和精力。當他們纏綿病榻時,每個人都在思念故友。

繁忙的生活讓我們很容易就忽略了友情。當你面對不斷逼近的死亡時,物質的生活細節早已不再重要。如果有可能,人們確實希望把自己的財務狀況處理好。因為到那時,對他們最重要的不再是金錢和地位,這樣做只是為了把自己所愛的人安排妥當。但是普遍地,到那時他們已經病入膏肓,精疲力竭,對這項任務早已無能為力。最終都只能通過愛與情感來表達。彌留之際,剩下的唯有摯愛與情感。

 

5。多希望我當初能讓自己更加快樂。

很驚訝,這一點會出現得如此頻繁。很多人直到生命的盡頭才恍然大悟快樂源於自己的選擇。他們總是囿於老舊的形式和習慣。舒適區里的那種熟悉感會吞噬他們的精神甚至物質生活;對改變的恐懼會讓他們無論是在面對別人還是面對自己時都假裝自己很滿足。然而在內心深處,他們仍舊渴望能夠放聲大笑,能夠不斷試錯。

當一個人躺在床上靜待死亡時,別人的想法早已沒那麼重要,你真正在意的是自己的心。所以在死亡近在咫尺之前,能夠放手一搏,微笑面對自己,真的很美妙。

生活在於選擇。這是你的生活。慎重地、智慧地、誠實地去做出選擇,選擇自己的美好人生。

 

 


 

 

 

 

arrow
arrow

    戒為良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