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999869-sunset-beach-waves  

人無千日好,花無百日紅」,這就是無常的寫照!「月有陰晴圓缺,人有旦夕禍福」,這也是無常的意義


無常,就是遷流、變易的意思。世界上的人物你我、有情無情等,哪有不遷流變化的東西呢?


無常,不限於某一人、某一事,它有普遍性的意義;無常,不受權利大小的影響,它有平等性的意義。世間萬事萬物,都有無常的現像,所以說「無常」就是真理。

 

horse-horses-31429151-1600-1200  

世界上很多美好的東西,因為有「無常」,所以它是缺陷的。青春美貌,它不能永遠常在;名位權力也不能永遠擁有。再如金錢財富,隨來隨去,甚至我人的身體,依科學家的研究,從細胞的組織來看,昨日之我已不是今日之我,今日之我當然也不會是明日之我。不斷的遷流,不斷的變易,所以都是無常的啊!


無常不是完全消極的,本來沒有的,因為「無常」,也可以改變一切現像。我貧窮,因緣際會,我發財了;我愚笨,但勤勞苦讀,一變而成聰明了。本來無兒無女,忽然妻子弄璋弄瓦,兒女成群;本來空曠的土地,集合建材而成高樓大廈,所謂「空中生妙有」,這不都是無的現像嗎?


無常不可怕,無常也躲避不了!遺憾的是,人一聽到「無常」,就如同「談虎色變」,難道懼怕無常,就能不受無常真理的原則而遷流嗎?

 

Macro-Flower  

從小看到花開花謝,你在無常裡沒有得到警覺嗎? 從小看到人生人死,你在生死裡面還沒有所體悟嗎? 所以,吾人要常體悟「無常」,在「無常」裡找尋自己的「未來」:未做完的事情要趕快做好,免得無常到來,未萌其志,未盡其願;如果想要做的事,趕快積極去完成,因為不積極完成,無常一到,將是終生遺憾啊!


無常,真是美妙啊!所謂「壞的不去,好的不來。」無常的損壞是痛苦的、是悽慘的;但無常的新生,也是喜悅的、建設的。我們可以把壞的變成好的;我們也可以把無常超越世間之外,那就是一個永恆的真如法界了。


《人間福報》二○○○年十二月二十八日

-星雲大師 

文章引用自【星雲大師-迷悟之間】

 

 


 

 

photo (1)  photo  

2016-02-06 3時57分27秒 高雄美濃發生規模6.4地震,台南震度5級,歸仁、關廟、新市等地接連發生多次規模三至四級地震,多處停電。台南災情嚴重,迄今總計共11棟大樓房屋傾斜倒塌,還有12萬戶在地震後一度停電,災情影響嚴重。

 

明天與無常哪個先到?

 

有人問 :既然無常與明天不知道哪個先到,又何須努力事業?

證嚴上人開示:
無常不是消極,而是要積極有所為啊!

無常是要警惕大家時時把握當下,對未知數的變化,不能去造不好的業,更應該把握時間好好做事。

 

474672252_m

G58  

  

1386  

1174  

148  

 

 

 

 

 

 

arrow
arrow

    戒為良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