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444_2560x1600  

 

1。盲僧

 

由於家裡窮,養不起只吃飯不幹活的人,天生雙目失明的他被迫出家了。

經過多年苦學,他已經深通佛經。20歲時,他被師父老方丈定為了行腳僧,命他從此雲遊四海,解脫人間苦難。然後,老方丈送了他一個紙包和一根探路杖:“這紙包裡是我尋求來的一個民間秘方。它能讓你的雙眼復明。但是,在打開這個紙包之前,你必須先做到一件事——因為探路敲斷10根探路杖。”他答應了師父,然後便上路了。

一年又一年,他謹遵師命傳播著佛經,度化著苦難的亡靈,不知經歷了多少風雨,走過了多少里路。他的心中一直存著一個希望:敲斷十根探路杖,讓自己的眼睛重見光明。可是沒想到那看起來不粗的探路杖用起來卻異常結實,一直到第六個年頭,師父送的那根杖子才終於斷了。

就這樣,等到這位盲僧真的敲斷了10根探路杖時,他已經是八十多歲的白髮老人了。但是當他欣喜若狂地把紙包遞給一個藥店的老闆時,老闆卻告訴他:紙上一個字都沒有。

盲僧頓時呆住了,但是幾秒鐘之後,他便雙手合十,滿臉感激了:“師父,謝謝你以這種方式讓我一直活在希望裡,我覺得不枉此生了。”

每個人生命的終極歸宿都是墳墓,儘管如此,我們仍應盡量讓活著的日子精彩有色。一直活在希望中,你就能感覺不虛此行。

 

Cg-4jlMGF1WIQldiAAVzfSaI4n0AAIOiQKKaWQABXOV052  

 


 

2。山的最高處

 

很多年以前,在一個遙遠的地方,一位老酋長病危了。為了選出新的酋長,他派人叫來村裡三位最優秀的年輕人,然後對他們說:

“我就要離開你們了,大家為我做最後一件事吧。你們知道我畢生一直奉為神聖的那座高山吧,現在,我要你們盡可能地去攀登它。記住,一定要盡力爬到最高的地方,然後,回來告訴我你們的見聞。”

老酋長的意思,三位年輕人心知肚明,所以一聽清吩咐就立刻上路了。

半路上,第一位年輕人心想:“論體力,我不如他們倆,如果爬到山頂再折回去的話,酋長之位恐怕早就是別人的了。我這麼聰明能幹,怎麼能眼睜睜地把好位子拱手讓人呢?”想到這裡,他決定馬上回去。為了能跟老酋長交待,他還特意跑到山腳下張望了一番。

“酋長,我到達山頂了,我看到了清泉潺潺、繁花夾道、綠樹蔥蘢、鳥鳴嚶嚶,風景迷人極了。”一回到酋長身邊,他就迫不及待地描述道。

“孩子,這種鳥語花香的地方不會是山頂,只會是山麓。”老酋長搖了搖頭說。

 第二位年輕人爬到半山時,心裡也開始嘀咕了:“這座山有兩千米高,爬到山頂至少需要半天時間。如果我稍有落後,肯定就得不到酋長之位了,所以我不如現在就回去。酋長如果問起來,我就把這兒的風景告訴他,反正半山跟山頂差不多。”於是他也轉身往回走去。

“酋長,我到達山頂了,我看到了高大肅穆的松樹林,山崖邊還有禿鷹盤旋。”他說。

“唉,孩子,那不是山頂,只是半山腰啊。”酋長像是自言自語似的說。

現在,就剩下第三位年輕人了,但是一直等到天黑,他也沒有回來。一小時、兩小時……正當大家都在為他的安危擔心時,他忽然衣不蔽體、發枯脣燥地撞進了酋長的家。

談起山頂的風景,滿臉疲倦的他立刻眼睛發亮了:“山頂其實什麼也沒有,只有高風悲旋、藍天四垂。我所能看到的,只有我自己,只有‘個人’被置於天地之間的渺小感。在那一刻,我忘記了所有的驕傲與滿足,並為原來的自以為是感到羞恥與不安。”

“好孩子!”酋長微笑著說道,“你到達的是真正的山頂,按照我們的傳統,我要立你為新酋長,祝福你!”

哦,原來,山的最高處是一無所有。

“生有涯而知無涯”,我們對世界的認識是一個圓。圓內所容有限,而圓外空間卻無限。登高望極之後反觀自我,方知天地無邊而人獨小,自命不凡只是淺薄之行罷了。

 

前天塩岳山頂  

 


 

 3。地獄?天堂?

 

他算不上什麼好人,所以死後便入了地獄。受盡折磨之後,他翻然悔悟了,於是下決心好好表現幾年,最後終於如願以償來到了天堂。

在天堂裡,沒有腥風血雨,沒有險惡紛爭,到處歌舞升平、一派和睦。於是這個人興奮地大喊起來:“我到天堂了,我終於來到天堂了。”

他的叫聲引起了一位老者的注意,老者長須白髯,看上去和藹慈祥,但卻目光委靡、精神不振。他正懶懶地坐在院子裡想事情,聽到有人在大聲叫喊,他慢悠悠地說道:“你剛才說什麼?”

這個人又興奮地重複了一遍:“我說我到天堂了,我可盼了很久了。”

沒想到老者非常吃驚地瞪大了眼睛:“什麼?你說這裡是天堂?”

接下來輪到這個人吃驚了:“什麼?你說這裡不是天堂?”他立刻轉身跑出去,看看門匾之上:沒錯啊,的確是“天堂”二字。

老者又問:“我在這呆了幾十年了,從來不知道這是天堂。你從哪裡來?”

“當然是地獄。”這人回答。

老者的眼中閃過迷惑之色:“地獄是個什麼地方?”

這人忽然明白了:“哦,這裡的確是天堂,你之所以不知道,是因為你從未曾經歷過地獄。”

曾經黑暗,才能真正明白光明的寶貴;曾經痛苦,才能深刻體會幸福的滋味。生命在讓你嘗遍挫敗或傷痛的同時,也會給你開啟幸福之門的鑰匙。

 

d129157  

 


 

4。什麼叫堅持真理

  

學生們向大哲學家蘇格拉底請教怎樣才叫堅持真理。

蘇格拉底反問學生:“你們真的想知道什麼叫堅持真理嗎?”學生們點頭稱是。

“那好,”說著,蘇格拉底從抽屜裡拿出一個蘋果放在講桌上,然後說道,“請大家集中精力,注意空氣中的味道。”

10秒鐘之後,他問道:“現在,請你們告訴我,你們聞到了什麼?”

好幾個學生舉起手回答說聞到了蘋果的香味兒。

“好,請你們再集中精力,仔細聞一聞空氣中的味道。”說完,蘇格拉底舉著那個蘋果走下了講台,圍著學生慢慢地走了一圈。

“這次,你們能回答我是什麼味道嗎?”回到講台上以後,蘇格拉底又問學生。

下面更多的學生舉起了手,都回答說聞到的是蘋果的香味兒。

於是,蘇格拉底第二次走下講台,把蘋果放在每位學生的鼻子底下讓他們仔細聞了一回。

這一次,除了一位學生之外,其他所有學生都舉起手說是蘋果香味兒。

“那你聞到的是什麼味道呢?”蘇格拉底看了看那位沒舉手的學生,微笑著問道。

頓時,那位學生意識到了什麼,慌忙也舉起了手,回答說自己跟大家一樣,聞到的也是香味兒。

這時,只見蘇格拉底高高舉起了那個蘋果,笑著對學生們說道:“這是一個假蘋果,什麼味兒也沒有。不過現在,你們應該知道什麼叫堅持真理了吧!

當你決定放棄所堅持的信念,去選擇與他人相同的觀點或目標時,真理便會離你而去。所以,不要考慮堅持的結果,如果你確定自己的堅持是正確的。

 

200908061544164fcd6  

 


 

5。小狗和小孩

  

他是位做服裝生意的老闆,家裡的大狗下了仔以後,他順便賣起了小狗——大狗一共下了7隻,全養起來似乎多了點。

孩子們顯然被他門口寫著“賣狗”字樣的木牌吸引了,所以一窩蜂地跑進來,央求老闆讓他們看一看那些小狗。老闆打了聲口哨,7隻毛茸茸的小狗像是搶骨頭似的飛奔過來了。

一個小男孩的眼睛落在了跑在最後的那隻小狗身上:“叔叔,它怎麼了?”那隻小狗一跛一跛的,好像受了傷。

“哦,它天生就瘸了一條腿,所以跑不快。”老闆微笑著看著這個小男孩,然後又指著腳下那6隻健康活潑的小狗道,“如果你想買,就從這裡面挑一隻吧。”

“不,我就要那一隻。”小男孩跑過去,把那隻天生殘疾的小狗抱在懷裡,然後從兜裡掏出約摸五六張零錢放在櫃檯上,“我不知道錢夠不夠。”

“如果你要這隻小狗的話,我就白送你了,反正它是殘疾的,沒有人會買的。”老闆說完,便把那把毛票又還了過來。

“不,我不要你白送。”小男孩似乎很固執,然後拉起自己的褲管說,“一定會有人買它的,因為它跟我一樣,仍然是有用的。”

老闆看到小男孩的褲管下面藏著一截金屬支架。

殘疾人同非殘疾人其實沒什麼兩樣,他們不過是以另一種方式正常生活著罷了,所以,他們最需要的並非是同情,而是理解與認可。

 

5  

 


 

6。不一樣的鮮血

  

為了逃避警察的追捕,這位搶劫犯手持尖刀劫持了一位孕婦做人質。此刻,搶劫犯手上的鮮血正一滴一滴地浸染著孕婦的衣服——是那個剛剛被他搶劫又殺害的人的血。

受到這樣的驚嚇,本已經臨近預產期的孕婦突然要生產了。只聽她痛苦地呻吟著,下身的血迅速染紅了下衣,情況甚是危急。

怎麼辦?搶劫犯一下子陷入了深深的矛盾中:一邊是遙遙無期的牢獄生活甚至是死刑,一邊是即將出生的小生命,怎麼辦?艱難的思索、艱難的思索、思索……終於,他緩緩地抬起了手,扔掉了刀子,圍觀的群眾頓時一片歡呼。

但當警察一擁而上想給他銬上手銬時,他卻大聲地說道:“請等一下,不要送那個孕婦上醫院,她撐不到醫院的。讓我來吧,我是醫生,請相信我,請相信我好嗎?”猶豫片刻,警察終於相信了他。

…………

一聲響亮的啼哭聲宣布了新生命的誕生!搶劫犯的雙手再一次沾滿了鮮血——是與剛才不一樣的鮮血。

圍觀的人們注意到,當警察再一次銬住搶劫犯的雙手時,他的臉上掛著一絲滿足的微笑,純潔、明淨,如初生兒一般。

無論是誰,心底都始終存留著一個純潔善良的角落,這是人們大幸福的根基和源泉。排除各種欲望對這個角落的侵犯,我們便能尋找到最原始的樸素與真實。

 

0011270112  

 


 

 7。獵人的誓言

 

經過長年的訓練,這位年輕人的射擊技術已經相當出色,即便是百步穿楊,也會百發百中,所以人們都稱他為“雙百神槍手”。可惜的是,他有一個非常不好的習慣:喜歡亂發誓。

這天,他到草原上打獵,一邊走一邊發誓:今天我一定要打10隻梅花鹿!結果一天下來他遇到的全是野兔,所以他不得不空手而歸。

第二天,他又發誓:今天我一定要打10隻野兔!但是奇怪了,今天遇上的又全成了野雞,所以他還是什麼也沒打著。

第三天,他依然在發誓:今天我一定要打一隻毛色純白的狐狸。可是一直到天黑,他也沒看見什麼毛色純白的狐狸,所以他第三次仍然一無所獲。

…………

我想,如果這位神槍手以打獵為生,他最後一定會餓死。

其實這並非一個單純的故事,因為現實中這樣的“獵人”比比皆是:很多人都喜歡事還沒做便先立誓言;孩子還沒出生就發誓把他培養成某種人才;店鋪還沒開張便發誓一年要賺下多少錢……

有目標當然很好,但可恨的是當目標根本不符合實際時,有人還要堅定地遵守。也許,他們忘了:在誓言面前,自己才是主人。

不要被自己的誓言困住。生存和誓言是生活中的兩大矛盾,要想處理好這個矛盾,就需要記住:我們並非為誓言而生,而是恰恰相反。

 

01300000095850122610149119547_s  

 


 

8。螞蟻和鳥

 

因為口渴,螞蟻爬到一條小河邊喝水,不想一不小心被濺起的浪花捲進了河裡。它拼盡全身的力氣掙扎,卻無奈身小力薄,一會兒就被衝到下游去了。正在危險之際,一隻到河邊覓食的鳥兒看到了這一幕,於是便銜了根樹枝把它救了上來。

小螞蟻千恩萬謝,鳥兒卻淡淡一笑,繼續覓它的食去了。正在這時,螞蟻聽到了輕輕的腳步聲,回頭一看,險些驚叫出來:是一個獵人正在拿槍瞄準剛剛救過自己的鳥兒!

“不行,我一定要救自己的恩人!”想到這裡,小螞蟻迅速爬上獵人的腳,鑽進他的褲管,然後衝他的小腿狠狠咬去。獵人恰在此時扣動了扳機,可是因為腿上一癢,他稍稍分了點神,所以子彈一下子打偏了。

前面的鳥兒聞槍聲大驚,趕緊振翅飛遠了。它不知道,救它的正是那隻自己剛剛救過的螞蟻。

雖然螞蟻比鳥兒弱小許多,可是報恩之心卻使它幫助鳥兒成功躲過一次殺身之禍!

未必只有結交權貴才對自己有好處,小人物亦有小人物的用途。心懷善念常助他人,關鍵時刻,小人物們照樣能幫你的大忙。

 

2  

 


 

9。一隻蟑螂的力量

 

搬家時,小王在衣箱裡發現了一隻小蟑螂,由於忙得焦頭爛額,小王便沒理它。“不就一隻小小的蟑螂嘛,有什麼關係呢?”他這樣想。

但是搬到新家後不久,小王就發現了一個非常可怕的現象:地板上、床上、衣櫃裡、廚房裡、衛生間裡,凡是可以看得到的地方,到處都布滿了蟑螂,整幢新家都成了蟑螂的天下。想起蟑螂哪髒就往哪去,是傳播細菌的罪魁禍首之一,小王嚇壞了,他用腳踩,用水衝,用藥熏,可是怎麼著它們都滅絕不了,反而越來越多。

原來,蟑螂的生存能力十分驚人,幾乎所有的現代化的科學武器都拿它沒轍。它們不但能夠很快適應新環境,還能越戰越強。另外,它的繁殖能力更是可怕,只要有一點點藏身的地方,它們便可以安頓下來“結婚生子”,而且人類越是用腳踩它,它肚子裡的小蟑螂便會越快地出生。

一場大病之後,小王終於無可奈何了,他不得不丟掉所有的衣服、被褥、傢具等等,這一下子,新家又回到他搬來之前的模樣——空空如也!

“櫃子裡的蟑螂不會只有一隻”——當一種危害可能存在時,它往往一定存在並會造成越來越大的損失。人的懶念頭、懶毛病即是如此。如果開始時你不重視它、不克服它,它就會越來越強大,並不斷製造壞影響,直至耗空你的人生。

 

769_121010113030_1  

 


 

10。男子漢氣概

  

兒子已經快16歲了,可他還是像幾歲時那樣木訥內向,一點也不像父親所希望的那樣生龍活虎。怎麼把兒子培養成真正的男子漢呢?這個問題真是讓父親費盡了腦子。一天,他想到了一個好主意:把兒子送到一位拳擊手那裡,讓他來塑造兒子的男子漢氣概。要知道在他看來,拳擊手可是天底下最配得上“男子漢”這個稱呼的人。

當他把兒子帶到拳擊手面前時,拳擊手對他說道:“這並非不可能,但是你必須首先答應我一個條件:把兒子留在這裡,半年之內不許見他。半年之後,我還你一個真正的男子漢。”

父親高興地答應了。

半年之後,父親懷著殷殷之心來到了拳師這裡。可是當看見男孩時,這位父親心裡很是疑惑:兒子看上去還是那麼柔弱靦腆,似乎並無改變。

拳擊手看到父親的反應,坦然地一笑,對他說:“我安排了一場拳擊比賽來證明我這半年的訓練成果,請你看好了。”說著,拳擊手便與男孩對打起來。結果,每次拳擊手一出手,男孩都會應聲倒地。只不過,他總是剛剛倒下便又立即站起來。反反覆復幾十次之後,拳擊手停下問父親道:“怎麼樣?你還滿意嗎?”

父親滿臉羞愧之色,看樣子他都想立刻從房間裡逃出去了:“我簡直無地自容,我怎麼會生出這麼一個兒子來呢!被您這樣的大師訓練了半年,沒想到他還是這麼不經打,一下便倒。唉,看來他這輩子沒希望成為真正的男子漢了。”

“不!”拳擊手很堅決地否定道,“他現在已經是一個真正的男子漢了!我很遺憾你只看到了他的倒下,而沒有看到他的重新站起。要知道這種勇氣和毅力,正是真正的男子漢氣概。你看,我打了他幾十拳,卻依然沒有能夠把他打倒,所以,他贏了,我輸了!”

看來,只要站起來的次數比倒下去的次數多一次,那就是成功。

勝負都是表面現象,摔倒了能否重新站起來才是關鍵所在。如果每一次摔倒後你都能再站起來,那麼最後的勝利者一定會是你。

 

1437981757-1635183720_n  

 


 

arrow
arrow

    戒為良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